農委會牽線作面膜 小林製藥日本專家與神農獎得主有交集

農業經濟

柿原秀巳、迎勝也、正山征洋三位出身自小林製藥、沙隆帕斯等日本醫藥、美妝產品研發團隊出身的菁英博士,和來自台灣屏東九如鄉、曾奪下神農獎的玫瑰花農楊添得能夠譜出什麼火花?答案是「面膜」,在農委會的牽線下,國內一家面膜廠商在自家產品中加入了玫瑰、艾草等台灣產地原料。

台灣市場一年可以賣超過一億五千萬片的面膜,市場商機一年上看40億元,欣貝之公司結合台灣、中國、日本等多家實驗室,推出面膜商品,而其找來的三位日籍專家擁有株式會社長壽乃裏、株式會社財寶、再春館製藥所、諾薇雅Noevir、貝親、資生堂、高斯、聯合利華、美伊娜多、丹平製藥、寶麗pola、小林製藥 萬代等各大日本美妝研發實驗室經驗。

日本專家出技術,台灣農夫供原料

值得一提的是,這款面膜的製造商與農業委員會選拔及輔導的中華民國傑出農民協會(神農獎)簽約合作,計劃長期採用台灣在地艾草與玫瑰等原物料。

創辦人謝東明說,在農委會的牽線下,與台灣神農獎的農民、農作班認識,談到最後就與花農、艾草等農民,簽訂了長期的採購合約,讓自家生產的面膜中有台灣精緻農業的成果,他開玩笑地說「只要我還活著,這個合約永遠有效。」

這次玫瑰花的供應商大有來頭,是神農獎得主楊添得,他在2006年以種植的香檳玫瑰,拿到了農業界的桂冠「神農獎」,2007年前後開始投入有機玫瑰栽種,光是開始品種測試約3年,來找出適合有機、耐病耐蟲的品種,經過許多實驗研究,證明了玫瑰可不僅是好看、好聞,好吃(玫瑰原本是可食食材)。

台灣精緻農業,朝美妝產品跨出步

這次則是更精緻的運用,欣貝之公司表示,面膜成分中的玫瑰純花水又稱玫瑰水精油,是將新採摘的玫瑰鮮花,用鹽攪拌封住香味後放進蒸餾罐,進行油水分離後製成。玫瑰純露溶解于水,具有補充水分、保濕、快速消炎、抗過敏、止癢、延緩衰老等作用。

也是來自於台灣農產的艾草原液,則含有豐富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以及鐵、鈣等營養元素,維生素C是構成皮膚內膠原蛋白的重要組成部分,維生素C可強化膠原蛋白生成淡化黑色素,豐富的鐵元素、鈣元素,欣貝之公司相信,將有驅散皮膚的暗沉、淨化皮膚角質層、提升皮膚活力,令膚色變得更加健康水潤的效果。

過去法國的紅酒一支可以賣到上萬元,在國際拍賣市場更創下百萬元的紀錄,鮮奶、紅酒與威士忌一直是農委會心目中加值農業或精緻農業的最佳典範之一,國內的葡萄雖然還沒引起國際紅酒商的注意,從這次合作看來,台灣的農業已能漸展露出打入國際美妝原料的潛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