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準會釋出鴿派訊息 美元回落亞幣彈升

國際財經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上周雖確認將緩步升息節奏不變,然而,立場略為偏向鴿派,加上之前Fed的FOMC會議紀錄暗示美中貿易戰如果惡化,衝擊美國經濟,升息可以立即喊卡,促使美元走弱、人民幣等亞幣反彈,順應美國總統川普希望美元回落的心願,進而暗助美國對中國打貿易戰。

美元指數27日盤中小跌0.01%至95.14,近一個月低點,美元指數上周則是下挫1%,2月以來最大單週跌幅。
因美元轉弱,以及中國人行出手捍衛人民幣,24日重啟人民幣逆週期因數,緩解人民幣近期貶值壓力,有助離岸人民幣/美元周一盤中一度升破6.7817人民幣兌1美元,人民幣上周五收盤大漲1.3%,27日小幅回檔到6.81兌1美元。

其他亞幣跟著彈升,新台幣27日盤中升值3.9分至30.744台幣;韓元/美元盤中升值0.36%,來到7周新高。

Fed放出鴿派訊息,Nasdaq指數創新高

短線美元回落,主要是因Fed鮑爾24日在懷俄明州Jackson Hole舉辦的貨幣政策年會上表示,「美國經濟蓬勃發展。通膨率接近2%的官方目標,而且求職者大多找到了工作,假設,就業和薪資保持強勁成長,聯邦資金利率在目標區之內進一步緩升,料為適當舉措。」

鮑爾在年會上的演說沒有提到川普對Fed貨幣政策的批評,在路透近日訪問中,川普表示,他對鮑爾領導的Fed升息動作感到「不悅」。

不過,鮑爾和Fed 22日發布的會議紀錄均釋放鴿派訊息,使美元延續近期回跌走勢,進一步脫離14個月高峰,美國股市和原物料上漲,三大指數道瓊、標普500和Nasdaq指數上周五全面收漲0.6%-0.8%,Nasdaq盤中創歷史新高至7,947.47點,今年來大漲13.4%,優於道瓊的上漲3.9%。

鮑爾上周五指出,美國經濟沒有過熱疑慮、緩步升息的政策仍適當,沒有加速緊縮的理由。同時,鮑爾提到,通膨沒有加速升破2%目標的風險,這些評論顯示Fed尚未感受到升息的急迫性。

另外,根據22日發布的FOMC 7月31日至8月1日的貨幣政策會議紀錄,Fed決策官員認為,美國經濟表現相當強,9 月應持續升息。

貿易戰若傷美經濟,Fed將停止升息

然而,這份紀錄從二方面釋出鴿派訊息,第一,因為利率已接近中性水準,貨幣政策會後聲明「很快」就得刪除「寬鬆貨幣政策」這些字眼,意味將來升息次數變更少。

第二,紀錄指出,貿易戰若持續升級,對美國造成傷害,Fed可以立刻停止升息,Fed官員多半認同,貿易戰升溫,對經濟會造成嚴重的下行風險。

FedWatch預測工具顯示, 9月份Fed的升息機率小增至96%,12月升息機率從61%小增至 66%;Fed的聯邦資金利率目前為1.75-2%,正接近中性利率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