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戀愛CP值低成少子化元凶 日本人無性 韓國大學教接吻

少子化

長久以來,日本以性文化聞名,但根據日本性教育協會在2017年6月至12月針對國高中生與大學生所做的問卷調查發現,日本年輕人認為談戀愛太麻煩、CP值太低,寧可不要,甚至有部分人認為,與其無法預期未來的戀愛,不如支持偶像或聲優。調查中指出在約會、親吻與性行為的經驗上相較10年前都有顯著的減少的趨勢,其中以性經驗降低幅度最大,男性降低15.5%,女性則降低13.8%,甚至超過半數的女性對性愛抱持負面印象。

日本學者擔憂,如果無性化持續,人口會迅速下降,人口老化的問題將更嚴重。同時指出問題的根源之一是經濟,認為出社會的男女更是工作與經濟壓力纏身,都市生活花費高,不論要組家庭或生小孩的門檻都提升,另外也有越來越多的女性投入職場,意味著女性會延遲甚至選擇不婚。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懶得戀愛,但這一代日本年輕人卻有超過8成受訪者贊成同性婚姻,也有4成不介意先有後婚,相較老一輩他們對待愛情的態度,還要開放很多。

南韓走向零生育率,出奇招拚做人

事實上,近幾年在南韓也湧現一批「三拋世代」,三拋世代形容,南韓的新一代放棄戀愛、結婚、生子,並直接反映在出生率上,2017年南韓人口出生率創下歷史新低僅1.05,遠低於保持人口穩定的2.01,另外在近日所公布的數據也顯示,6月新生兒數為2.64萬人,以連續3個月不足3萬人,實際上半年的南韓生育率已經低過1.0,韓國很有可能成為全球第一個半年生育率低於1的「零生育國家」。

然而,為了挽救低生育率,南韓也是奇招盡出,例如首爾附近有個陰莖公園,以彰顯生殖崇拜的歷史傳統,當中還有不少老人前來祈福多子多孫,此外部分大學裡還專門開設戀愛、婚姻培訓班,助年輕人一臂之力。在約會課程中,除了教學生約會中的禮儀外,更教授接吻、做愛的技巧,作為課程的一部份,學生們還要完成「約會」作為作業,並在約會後,大家一起分享經歷、交流體驗;在婚姻家庭的課程,則是幫助年輕人探索性別關係,進而在某一天,可能找到人生伴侶,但這種教育對提升南韓出生率是否有幫助還尚未可知。

但回歸實際層面,這些年輕人不婚與不生的現象背後,有著更深層的社會背景如經濟因素,除了有賴政府增加青年就業機會和改善失業狀況,以及解決貧富不均與振興經濟外,傳統觀念跟不上社會變遷、企業文化對懷孕女性不夠友善等觀念,這些都有待整個社會逐步一起轉變。因此這些奇招或許能促使年輕人多談戀愛,但要挽救國家生育率恐怕治標不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