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各項公投大車拚 東奧正名暴衝讓獨派火燒柯文哲?

公投

年底九合一大選之外的另一焦點就是各種全民公投案,隨著8月底前遞交連署書綁大選的期限即將到來,國民黨以超高數量的145萬份連署書塞爆中選會,還一度傳出遭拒收而引發關注。有趣的是,原本缺乏關注的東奧正名連署,因為東亞青運被停辦而引起不滿,讓連署數量在短短一個月內爆衝20萬份,還有獨派青年直播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支持連署,成功引發話題。

由民間社運人士發起的東奧正名、婚姻平權與勞權公投的連署,在8月底前最後一個周末假日達到高峰,正名連署目前已來到35萬份左右,從一開始就推動正名公投的北市士林北投區議員參選人王奕凱說,自己的連署點在這兩天就取得1500份以上的連署書。在東亞青運事件未發生前,其實無法想像正名連署有可能趕上年底大選。

東奧正名連署暴衝20萬,獨派火燒柯文哲

王奕凱說,東奧正名公投連署受到7月底台中東亞青運遭取消的刺激,在取消前,連署數量大約僅15萬份左右,事件之後拜中國之賜,讓他們一個連署點的業績就暴衝5倍之多。但據了解,其他的挺同婚修民法、支持性平教育的公投連署等,目前還差7萬份左右,有待努力;而廢除現行勞基法修法連署公投的連署則很不理想。

無獨有偶,獨派青年羅宜在27日上午到柯文哲上班搭公車的地點,當面要求柯支持連署,結果被隨扈擋下,柯亦置之不理,事後他對媒體表示,「心裡非常厭惡」被用暴力、叫囂方式要求表態,他會以中央政府態度與基調為依歸。

不過,因為柯並未明確表態支持與否,且因民眾只有一人對柯喊話,在隨扈阻擋下並未接近,也未爆發衝突,柯的說法也造成獨派民眾的不滿。柯文哲因為「兩岸一家親」主張受到獨派與深綠人士的反彈,未來恐持續以台灣主體性議題,挑動柯文哲「墨綠」出身的矛盾。

國民黨145萬份連署塞爆中選會,藍營要自行看守連署書

做為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也在27日將「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電廠」等3項公投連署書送交中選會,國民黨發揮超強的組織動員力,正式宣告每一份公投都達到近48萬份之多,遠超過規定的28萬份門檻,國民黨也在同日將總計逾145萬份的連署書送至中選會。

不過,中選會表示當天僅先點收反空污公投連署書,不簽收另兩份連署書,引發國民黨質疑中選會有拖延之嫌,故意將堆放在一樓的其餘連署書置之不理。中選會最後決定以加班方式點收完第一項公投連署書,第二天再處理後續,但其餘連署書則需國民黨方面派人看守,引發國民黨不滿。

國民黨以黨中央名義推動包括降低全台火力發電的反空污公投、反對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的反核食公投、反對深澳發電廠等三項議題,將反對執政黨力主興建的新北市深澳電廠與空污議題連結,配合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去年就持續動員連署的反核食公投,發揮台組織動員力,結果在8月底前就讓3大公投都超過45萬份的超高連署份數。

中選會表示,如果要讓公投與11月24日的大選同時投票,最好要在8月底前送件,才可能來得及完成審查程序。領銜發起反空污公投的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說,中選會刻意刁難國民黨所提公投,在第一階段連署審查時就花了100多天時間,也就是只留給他們1個月的時間蒐集連署第二階段的28萬1745份。

以核養綠公投蓄勢待發,愛家庭反同公投中南部地方影響力強

另一項由黃士修發起的能源議題公投,包括「廢除2025非核家園期限」與「重啟核四」的「以核養綠」公投,獲得前總統馬英九與多名前閣揆包括江宜樺、張善政、毛治國、陳冲與劉兆玄,還有杜紫軍、葉匡時等多名前閣員的支持,並獲得各縣市藍營議員、里長等公職參選人與民間據點的串聯連署。

以核養綠公投目前已募集到14萬份連署,發起人黃士修說,他們是從7月初才開始連署,現在仍以每天7000份以上的進度在增加,所以應該還有機會趕上年底大選,預計將在9月初送出所有連署書給中選會。

另外一項聲勢不小的「反同婚公投」,則是由基督教與反同人士組成的下一代幸福聯盟計畫在年底提出三項公投,題目包括「婚姻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結合」、「國中國小階段不應實施同志教育」、「是否同意以婚姻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也就是另立專法。

訴求傳統婚姻價值的愛家公投,在民風較為保守的縣市影響很大,尤其在中南部縣市中,許多參選人都陸續表態支持,幸福盟表示,包括國民黨籍的嘉義縣長參選人吳育仁、嘉義市長參選人蕭淑麗、台南市長參選人高思博、苗栗縣長徐耀昌,以及民進黨籍的澎湖縣長陳光復都表態支持,也有許多不分藍綠的議員支持。

據了解,幸福盟將在明日提出約35萬份的連署書,詳細數字則在記者會中才會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