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率領紅黑派登記參選 綠智庫公布民調林佳龍支持度領先

台中選情

國民黨要決戰中台灣,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27日在黑派前立委顏清標、紅派前議長張清堂等大老,競選團隊的骨幹「鐵三角」江啟臣、楊瓊瓔及顏寬恒,以及黨籍市議員等簇擁陪同下,登記參選。

盧秀燕率先登記,紅黑派要角到場相挺

盧秀燕擺開派系大團結的陣勢,她也不忘批評,前幾天中南部下大雨,蔡英文總統坐戰車看災民,總統在車上笑嘻嘻、災民卻泡水慘兮兮。台中市日前北區、豐原及台灣大道淹水,但林佳龍市長比蔡英文還淡定,3天都未出面。

她指出,台中市平均薪資市六都之末,甚至比苗栗、雲林、馬祖還要差,經濟不好市長對不起市民。這場選舉沒有任何資源且遭各界打壓;外界常說國民黨不團結,這次就團結給大家看,共同來打贏這場選戰。

盧秀燕強調,這是一場小市民的選戰,大家為了市民權益和台灣發展共同打贏選戰!「小蝦米會戰勝大鯨魚、小燕子會扳倒大黑龍」。

盧秀燕競選總部主委江啟臣說,人民在一個月內就完成145萬份的公投聯署書送入中選會,代表對現在政府的執政十分不滿,呼籲一定要盡全力把台中拿回來。他重申盧秀燕競選主軸「陽光、空氣、水」(陽光政治、空氣環保、活水經濟),讓盧秀燕當選市長,台中政治才能陽光透明!競選總幹事顏寬恒說,希望在這次的選舉,藍天再現,讓台中更好。

偏綠民調公布,盧秀燕譏林佳龍不愧民調祖師爺

不過,就在盧秀燕選擇登記參選日,台灣世代智庫公布台中市長選舉民調,現任市長林佳龍支持度42%,領先盧秀燕的33.5%;看好度方面,林佳龍為50.3%,領先盧秀燕的28.1%。

林佳龍表示,讓台中的改變看得見,就是最好的民調,他會持續以市政為重,做最後衝刺,讓市民感受到台中正在進步。盧秀燕團隊發言人吳皇昇則質疑,台灣世代智庫的背後政治色彩,外界多所質疑,這次民調數據與以往各大民調不同,也跟團隊內參民調很不一樣,林佳龍不愧是民調祖師爺,是不是「自己的民調自己救」?外界自有公評。

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洪耀南說,在區域方面,林佳龍跟盧秀燕在市區是打平,林佳龍為39.5%、盧秀燕39.6%;在縣區林佳龍佔有優勢,支持度為43.7%,盧秀燕僅29.5%。

以政黨傾向來看,民進黨支持者有91.3%支持林佳龍,國民黨支持者83.8%支持盧秀燕,時代力量支持者有51.4%支持林佳龍,24.8%支持盧秀燕。

洪耀南提到,花博即將在11月舉辦,因為離投票日很接近,成功與否可能會影響到選情,因此花博也是選戰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東亞青運被取消對藍營有負面影響,花博也是選戰關鍵

出席該份民調公布記者會的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指出,原本台中市長選戰處於膠著,之所以民調會拉開差距,就是東亞青運主辦權被取消,中共的打壓對國民黨比較傷,成了選戰的意外插曲。范世平說:從目前來看的確是個轉捩點,本來林佳龍對東亞青運比較低調,但是發覺在選舉造成一些影響,因此後來提出申復,明年要爭辦國際賽事來凸顯這個議題,這是台中市長選舉比較意外的插曲。

然而,范世平也認為,林佳龍因執政優勢,在執行力、治理力等與盧秀燕間有穩定差距,不過並不是「絕對安全」,中間選票及年輕選民,是藍、綠陣營必爭之地,林佳龍應努力凸顯政績,爭取更多年輕及中、高齡的票源。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吳瑟致提到,這次民調60歲以上的受訪者未表態相對年輕人要高,台中已成了台灣人口第二多的城市,年輕度也位居前四名,年輕人的支持度將是選戰關鍵,認為林佳龍應在解決就業、生活福利、居住、養育等端出更多牛肉,才能成功爭取年輕人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