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擁抱印度 入股最大電商平臺Paytm

國際財經

股神巴菲特最近一個擁抱「印度公司」的投資決策,代表他正在跟上了美國總統川普和外商的默默「遠離中國」潮流。

其實,早在去年5月印度《經濟時報》專訪巴菲特的時候,這位87歲傳奇大戶的談話就透露出他對印度的喜愛,他曾說「我公司裡最有價值的員工叫Ajit Jain,他是印度人,如果我們二人同時落水,股東應該先救Ajit」。巴菲特又說:「我不喜歡旅行,但是,如果你告訴我,印度有一家很好的公司要出售,我會馬上買機票、跳上飛機。」

巴菲特曾問世界首富比爾蓋茲,「如果你只能從一所大學聘請人才,你會選擇哪一所大學?」,蓋茲回答說印度理工大學(IIT),據說,IIT是全世界最難考的大學,錄取率僅1.67%,遠低於美國名校哈佛的9.1%、麻省理工學院的12.5%。從這些談話看出,無論是印度的市場還是人才,都在在吸引著巴菲特。

巴菲特首次出手投資印度公司

在專訪後一年多,巴菲特對印度公司出手了。印度《經濟時報》和彭博27日報導,巴菲特將生平第一次「錢進」印度新創企業。

消息人士透露,巴菲特旗下的投資公司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近日與One97洽談商談,同意收購3%至4%的One97通訊公司股權,One97擁有印度最大的行動支付公司Paytm。

波克夏透過初級市場,支付200億至250億盧比(3億至3.5億美元)認購One97股票,據悉,這件交易將在二周內正式對外宣佈。

印度億萬富豪沙爾瑪(Vijay Shekhar Sharma)於2010年創辦One97,亦擔任執行長的沙爾瑪持有One97的16%股權,One97旗下的Paytm為印度最大的行動支付平臺。在此之前,Paytm從日本軟銀和中國阿里巴巴分別獲得 4 億美元與4500萬美元的資金,共取得6成Paytm股權。

巴菲特第一次投資嚴重虧損的科技公司

由於波克夏公司對Paytm 在短時間內創造的龐大規模感到驚艷,使巴菲特這次的投資締造很多個第一次的紀錄:第一次投資印度公司和蓬勃發展的新創企業,第一次投資仍在嚴重虧損的非上市公司,巴菲特明白新創科技公司會先經歷一段虧損的階段,而後才會開始賺錢,就像亞馬遜經過的歷程。

根據公開訊息,Paytm最近一年度總營收增長了38%,達到了828億盧比,但虧損額為899.6億盧比(394億台幣)。
巴菲特願意砸數億美金入股虧損的Paytm,顯然是看好印度的科技創新能力和Paytm擁有逾3億行動支付用戶。也是因為巴菲特曾數次後悔地說,當初沒有投資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亞馬遜是一個錯誤,但從2016年開始,波克夏數次大買蘋果公司的股票,最近巴菲特決定入股印度Paytm,等於為印度的數位支付前景背書。

廢大鈔後印度行動支付用戶飆升

說起來真奇妙,印度最大電商平臺Paytm能快速茁壯,歸功於2016年11月印度為了打擊黑錢和偽鈔,實行「廢除500、1000元大鈔」命令後,86%的市面流通紙幣被卡住,民眾只好改用手機,透過Paytm電子錢包付款。

在廢鈔後一個月, Paytm電子錢包的每日交易量暴增3.5倍達到600萬,到現在,用戶超過3億,占了印度13億總人口的1/4以上,成為全球第三大的數位錢包,光是在7月份該公司就處理50億筆交易,總交易金額高達500億美元。

廢鈔後,印度人的支付習慣大大轉向數位支付了,過去兩年,印度人的數位支付比率暴增超過70%,銀行轉帳、金融卡也成長60%,而紙鈔和硬幣的現金支付卻大減20%。

因此,瑞信看好2023年印度數位支付市場規模將成長到1兆美元,較目前的2,000億美元規模將大增4倍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