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說台灣是獨立民族!美國參議員約翰.麥肯病逝

台美關係

「這就是我們,擁有生命與自由的權利,能夠因爲我們同意,所以受到統治;因爲我們同意,所以受到法律約束,人人擁有同樣的正義與身家性命的保障,這樣的價值,就是我們國族身份的核心。」—約翰.麥肯, The Restless Wave。

2018年8月25日,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參議員—約翰.麥肯(John McCain)因癌症病逝,享年81歲,這位共和黨資深的參議員是長期支持台灣的盟友,而他的經歷也讓許多美國人視他為真正的英雄。

麥肯曾於越戰時期經歷戰俘的體驗,於營中度過了5年的歲月,當中經常受到殘酷的刑求及拷問。麥肯的政治人生一直不受限於政黨或階級,若在政見上有分歧,並不懼挑戰黨內高階人士,也不排斥與民主黨的議員合作來推動改革,甚至有參議院「獨行俠」之稱號。

麥肯於2008年與莎拉.裴琳攜手合作競選美國總統,但最後輸給了民主黨的歐巴馬。在外交上,擁有軍人背景的他,立場較偏向於鷹派,但因過往戰俘的經驗,麥肯在推動武力干涉的同時也是十分注重人權的保護。

麥肯參議員病逝的消息傳出後,蔡英文總統至推特上表示哀悼。內文翻譯:約翰.麥肯會以一位朋友和鬥者的身份來被我緬懷,他從來不退讓自己的信仰,而且不斷地為一個和平又繁榮的世界奮鬥,在此代替台灣的人民來表達一聲,謝謝你。(圖片來源/Twitter)

麥肯:台灣是獨立的民族

參議員麥肯生前便長期公開表示自己對台灣的支持,在防禦、外交方面,麥肯都極力推崇幫助台灣的政策,像是川普總統於本月13日才剛簽署的「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此法案攸關台灣國防的部分,主要是希望能夠強化台灣與美國之間的合作,而麥肯就是此法案的一大推手。

另外,2016年,麥肯曾訪台並會見剛上任的蔡英文總統,此事之後,他接受CNN的訪問中說道:「台灣是獨立的民族(nation),雖然我相信一中政策,但是台灣是有民主制度的,而中國沒有」,麥肯也公開表示應當注重台灣人民的權利與感受,並能受到保護,免於中國的權威統治。

麥肯的接班人

根據亞利桑那州的法條,現任的州長—道格.杜席(Doug Ducey),需要指派一名同為共和黨的成員來接替麥肯的參議員職位,雖然州長已表示不會在麥肯的葬禮前指派接替人,但根據Vox媒體的報導,目前所考慮的候選人包括:

a) 辛蒂.麥肯(Cindy McCain),約翰.麥肯的老婆,除了理念與先生相近外,辛蒂針對許多人權問題也有所表態,其中較有積極作為的議題為爭取LGBT權利以及強烈防止人口販賣、交易;

b) 柯克.亞當斯(Kirk Adams),是現任州長的幕僚長;

c) 芭芭拉.巴瑞特(Barbara Barrett),航空宇宙公司(Aerospace Corporation)的主席,也是美國之前派駐芬蘭的大使;

d) 瓊.凱爾(Jon Kyl),前美國參議員,1995-2013年時與麥肯同時擔任參議員。

麥肯為美國政府的服務的期間內,對於台灣的支持與幫助,可說是相當顯著的,故接替他職位的人是否能有同樣的立場,是對於台灣未來發展的重要元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