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來台取經》菲國真能實施全民健保?駐菲藥廠行銷:有難度

醫療政策

台灣健保制度從1995年3月實施至今,已走過23個年頭,雖實際執行上有褒有貶,但仍備受許多國家讚譽。菲律賓衛生部及健保局(PhilHealth)官員主動向台灣提出參訪需求,於28日來台3天,希望學習台灣全民健保總額支付制度(Global Budget)及疾病診斷關聯群(Tw-DRGs)實施歷程。

此次菲國訪台,健保署也安排課程講授台灣全民健保實施總額支付制度歷程、疾病診斷關連群制度規劃執行及資訊系統,並安排菲國官員參訪醫院,瞭解醫療品質監控、資訊系統等,協助菲律賓規劃健保相關制度。

菲律賓官員對台灣健保能以總額制度達到給付範圍廣、給付項目多的高效益,有高度肯定及興趣。中間直條紋衣服者為菲律賓衞生及健保局資深副總裁Jovita V.Aragona(圖片來源/健保署提供)

台健保總體醫療費僅佔GDP 6%,享譽國際

李伯璋表示,中華民國實施全民健保時,為了將公保、勞保、農保、軍保的舊有保險體系整合納入全民健保中,故採取依職業別強制納保的制度,不同身份加保人不因健康病史問題而有不同保費,而是根據行業身份有不同納保費率。民眾加保後憑健保卡到醫療院所就醫時,僅須負擔掛號費及部份負擔費用,醫療院所則是以量計酬,根據病患病歷就診紀錄向健保署請領醫療給付。

但由於1995年實施全民健保後,醫療開支大幅增加,遠超過原核定保費所能支應,健保署引入「健保總額支付制度」來控制財務風險,在事前劃定一個醫療支出費用總額,由醫療院所各自申請後,若申請總額低於原訂總額則全額給付,若申請總額高於原訂總額,則按比例打折給付。

目前台灣健保以單一保險人制度,以全民納保、就醫便利、醫療品質高、總體醫療費用控制在佔GDP 6%左右而享譽國際。

李伯璋提到,目前台灣健保以單一保險人制度,以全民納保、就醫便利、醫療品質高、總體醫療費用控制在佔GDP 6%左右而享譽國際。(攝/陳稚華)

菲律賓真能成功複製台灣健保?

不過,菲律賓真能成功複製台灣的全民健保嗎?

一位過去曾擔任藥劑師,在東南亞藥廠20多年、在菲律賓藥廠10多年經驗的資深藥廠行銷,接受《信傳媒》電話專訪時表示,「菲國政府必須更有魄力、避免貪腐,才可能做到!」就他觀察,菲律賓要實施全民健保,會比泰國更加困難的原因包括:

1、菲律賓沒有軍公勞保基礎
2、菲國藥價太高,但菲律賓人民平均所得僅有台灣的1/10左右
3、菲律賓許多醫師是靠藥賺錢,實施全民健保可能會遭醫師反彈

李伯璋提到,近年健保署透過落實分級醫療政策,節省醫療資源並促進醫療資源合理化,以因應高齡化社會帶來的醫療衝擊,同時希望本次與菲律賓在健保專業領域的連結與對話,成為衛生專業外交的新方向及新動能,共同增進民眾健康,也能落實新南向政策。不過菲律賓是否能真正落實健保制度,恐怕還有很長一哩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