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政鴻技術性支持徐定楨 時代力量反彈揚言不再支持

苗栗選情

年底九合一選舉27日於各地正式展開登記,國民黨現任苗栗縣長徐耀昌在同黨立委陳超明、徐志榮,以及老縣長傅學鵬與支持者的簇擁下,前往地方選委會登記參選,但是,前縣長劉政鴻未現身力挺黨內同志,卻巧妙的與徐耀昌的競爭對手徐定禎同台,讓外界感到玩味。

苗栗縣客家庄一直都是國民黨的天下,居於弱勢的民進黨在今年選舉不推自家人,改支持無黨籍的徐定禎,因為與徐耀昌不和而受到關注的劉政鴻,在27日上午同樣出席了參選人登記場合,但不是稍晚的徐耀昌登記行程,而是早一步陪同因國民黨丈夫議長游忠鈿中風,無法參選而代夫出征的妻子張淑芬登記。

巧合的是,劉政鴻也遇到前來登記的徐定禎,由於游忠鈿是徐定禎的表哥,劉與徐及雙方支持者不期而遇並同台造勢,立刻在現場引起騷動,讓外界好奇劉的態度與立場為何。

劉政鴻技巧性與徐定禎站台,不挺同黨徐耀昌

雖然劉政鴻僅說「心中早有定見」,未鬆口表態縣長支持人選,但卻在張淑芬登記後,直接拿起徐定禎陣營麥克風致詞,強調縣長要選清廉、大公無私、有宏觀和遠見的人選。劉在象徵性跟徐握手打氣後離去,並沒有互相拉手喊「凍蒜」的明確動作,也已令外界充滿想像。

苗栗縣政府在2015年因為負債從200多億元暴增至600多億元,多次連縣府人員薪水都發不出,讓縣長徐耀昌十分不滿,甚至為此公開批評劉政鴻「用到米缸沒半粒米」,但劉不滿徐耀昌把財務不良責任都推給他,造成兩人嫌隙日深。

劉政鴻不滿地認為,自己也替政府賺進400多億元的稅收,只是因中央財政劃分法不公,使苗栗縣無法分配更多,兩人為此多次公開透過互批,劉政鴻也要求徐耀昌公開道歉,甚至揚言將回鍋參選縣長,擾亂國民黨選情。

劉、徐派系糾葛,吳敦義介入協調也不成

據了解,雙方的嫌隙從2015年起就已種下,在徐耀昌繼任縣長後更加嚴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為此介入協調,據了解,吳敦義今年還曾還邀兩人參加私人生日聚會,當時看似雙方有意和好,而徐耀昌後續也在黨中央要求下,公開肯定劉政鴻施政,亦同意是因為財劃法導致統籌分配款不公,並公開致歉。

較關鍵的是,徐在苗栗縣與劉政鴻分屬不同派系,徐是有前縣長傅學鵬、立委徐志榮、陳超明支持的黃派,而劉政鴻則是自成一系的劉派。徐上任後,在地方民代與鄉鎮市長選舉中陸續推出自家人馬,被視為有意取代原屬劉派的位置,資源分配上也有門派分別,雙方衝突日益加深。

本與徐定禎友好的時力轉趨中立

另一方面,劉政鴻在地方強勢的治理作風已引起許多年輕選民不滿,過度的開發也引起與財團利益掛勾的質疑,例如苗栗大埔過去的張藥房強拆事件,還讓劉政鴻被318運動領袖之一的陳為廷丟鞋,然在蔡英文政府宣布張藥房原地重建不久後,劉政鴻技術性支持民進黨暗助的徐定禎,卻也引來時代力量的公開批評。

時代力量縣議員參選人曾玟學表示,過去時力因為認為徐定禎派系立場不強,也曾支持地方公民運動,只是在看到徐定禎被劉政鴻「巧遇」、「站台」的選擇後,無法接受支持劉政鴻派系力量的結盟,因此時力的兩位議員參選人曾玟學、宋國鼎不會再與徐定禎有互動,也要求徐為結盟一事做出說明。

挺劉派過去對徐耀昌不滿情緒累積已深,這次劉政鴻的立場表態,是否會讓挺劉派的地方公職在選舉中也陸續選邊站,為藍營選情增加變數,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