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重災區現場的第一手消息 嘉義志工報告:現在需要……

地方生活

南台灣在短時間內被雨彈狂襲,災情參重,水災退去後許多百姓都必須面對家園清理的問題,急需要人手。因此民間團體應該盡快成立地區志工中心,受理志工申請以及志工報到。一方面向外報告需求情形,一方面受理志工報名,從而進行志工派遣,協助家園恢復。

從過往經驗,政府與國軍必須進行影響最為廣大的公共設施的救援與恢復,以及垃圾、受損物清理。因此急症過後的家戶清理反而需要人手。一戶人家如果能有2到4人幫忙,復原的速度就會變快。一部分人恢復生活機能,接著互相幫忙的情形就能發生。

志工中心角色:物資、人力的募集與協調

志工中心扮演派遣、也扮演物資募集與供應的角色。透過受災情形的協助,會進一步發覺物資與設備的需求,從而協助受災民眾對外聯繫。這將有助於外界了解真正的需求為何,調節盲目的物資捐贈與運輸。

以往救災湧進大量泡麵、飲用水,最後經常造成物資過剩、無法處理的情形。隨著災民逐漸復原,棉被、衣物、家用品與家具等需求卻無法得到有效援助。

民間動員需要解決志工住宿、交通與飲食問題。只要有人先發起,社區內甚至受災戶立即能形成互助的系統,供應住宿、交通與飲食。設想要全部足額提供為數十或上百的志工住宿或飲食,其實並非實際需求。因此志工站的設立並不如想像中困難,一般的住家即可進行。當大家袖手旁觀,則會讓受災民眾掉入單獨面對困難的處境。

編按:以下為陽明大學醫學系的同學鍾淯甯在嘉義現場,帶來第一手的消息。

朴子地區 

較嚴重的地區是應菜埔、崁後里。(圖片來源/黃榮墩提供,下同。)

應菜埔因為位置較低屬於災情最嚴重的一塊,淹水超過50cm,基本上一樓的家具幾乎全數損壞。

有些家戶甚至因為水退後地磚嚴重隆起。

清潔隊和國軍弟兄還在努力清理當中。

探訪幾戶人家之後發現,這個社區的機車損壞似乎很嚴重,可能和大多數人習慣把機車停在自家門口有關。很多戶人家都表示目前機車壞掉不知道該如何去上班,或是汽車裏面都泡水不敢發動等等,比例非常高。

這整個社區大約30來戶,可以負責聯絡的永明里里長手機0935-458-001,但同樣當時忙著幫國軍弟兄挨家挨戶清理,沒有什麼時間處理其他事務。

崁後

崁後里的里長(電話0910-333-045)直接表示他們那個地區淹水不嚴重,大部分家具也沒壞,然而實際拜訪幾戶人家之後發現最北邊(靠近應菜埔)的幾戶人家還是有30cm左右的淹水高度。因此還是有部分桌椅、冰箱等家具損壞。

稍微往南之後住戶較少,也幾乎沒有看到堆置在門外的廢棄垃圾了。

東石鄉

東石鄉鄉公所表示者個東石地區約30來個村莊全部都有嚴重的積水和家具損壞,因此會有非常大量的家具需求。然而鄉公所同樣表示現在沒有餘力處理家具事務。最嚴重的地區是栗仔崙,目前還在淹水,道路也封閉,由國軍弟兄進入整理中。

由於東石地區範圍太大就沒有一一拜訪。

太保地區

太保地區這次災情最嚴重的地區在員工住宅,整個社區因為位處低窪捍衛在河邊,位置最低的新安八街(東邊)大約淹到半層樓高,前幾天住在最低窪的70來戶被驅離,今天大多都回來整理了;位置最高(西邊)的公寓淹水高度也有50cm左右,基本上整個社區放在一樓的家具(主要是茶几.桌子.電視.冰箱)都損壞不能使用。

水從8/24傍晚開始退,因此8/25有清潔隊來將大多數的廢棄大型家具都清走了,到8/26只有零星的小家具被拿出來,多數家戶已經在清洗、把被泡濕的東西拿出來曝曬。因此不需要清潔人力,但有大量家具需求。

靠近工廠邊的公寓。

三街

四街

五街

六街

今天也有和當地的里長見面,里長表示社區總共大約100初頭戶。但里長也表示目前社區還亂成一團,希望我們再過幾天如果有要成立家具銀行再和她連絡,目前沒有餘力處理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