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柯、排柯打成一團  蕭淑麗競選團隊被柯文哲裂解了?

嘉市選情

嘉義市長選舉在8月27日進入新的高潮,蕭家班的蕭淑麗一早搶先去登記,三足鼎立的態勢已經成形。但蕭淑麗轉換跑道風光上場的背後,卻也傳來內部團隊衝突不斷的訊息,地方上盛傳,在8月初競選總部成立後,蕭淑麗就解散了她的5大團隊,有的連費用都還欠著沒給,少說有數百萬元!

不歡而散,欠費數百萬元

蕭淑麗登記參選時宣告,「……民眾已經厭惡藍綠長期惡鬥,他們期待嘉義要改變,而且我相信他們也已經決定心目中的市長人選,與其讓黨意來綁架民意,倒不如選出一位真正能夠站在人民百姓的立場、為民謀福的市長。」

但諷刺的是,蕭淑麗因為自己團隊藍綠人馬惡鬥不斷,毫不掩飾「網內互打」,只好解散、重組,因而產生一些糾紛,引發外界關注。

據內部人士透露,蕭淑麗原來的競選班底最少有5路人馬,包括原來的蕭家班農會主要幹部、議會內挺蕭議員系統、涂醒哲過去的團隊、原支持黃敏惠的班底、過去嘉義縣老縣長陳適庸的親信們。

5路人馬搞不定競選主軸

為了拱蕭出線,這5路人馬相忍為蕭,但經過半年磨合,衝突不斷,包括文宣主軸、如何看待柯文哲的角色,還有打黃或打涂……每每內部戰到面紅耳斥,眼中只有「討厭的自己人」,早已看不到競爭對手。

首先,最明顯的是蕭淑麗打半天卻沒有競選主軸。她喊最多的就是「不藍不綠,要選蕭淑麗」,表示她要走中間路線,總部大標語寫「不分藍綠民主嘉義」,路口的看板卻高掛「安心成嘉,活力旺嘉義」,印的旗幟則是「好嘉在有麗」。沒有一致的競選口號,看在選舉行家眼裡是患了兵家大忌。但據說這就是各自為政、內部文宣團隊搞不定、各出奇招的結果。

其次,蕭淑麗原來要在總部成立的時候,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但是後來改為柯P送花,也是因為蕭總部內部意見不一,大家對如何打「柯文哲牌」沒有共識,最後態度有所保留。

該怎麼打「柯文哲牌」?

據內部人士透露,早先蕭家班希望柯P能夠跟蕭淑麗一起造勢「拉柯」,並且透過台北政界中有力人士牽線,後來蕭淑麗不贊成,因為怕柯文哲與涂醒哲交情好,根本不會真心幫她,還有蕭淑麗認為柯在台北有影響力,但在嘉義恐怕沒什麼號召力,來了反而搶了她的丰采。

現在圍繞在蕭淑麗身邊的多數「排柯」,包括目前最受重用的總幹事、嘉義市議員黃秋澤,及前議員張志成的文宣團隊,他們都是心向藍軍。綠軍的議長機要邱楹棟則大權旁落,因為有蕭總部內的人認為,他與涂醒哲有私怨,不是全力在幫蕭,何況蕭陣營手上有王牌可以打涂,也怕他和綠營關係太近而洩漏機密。但反對者說,張志成與嘉義綠軍大將陳明文很好,不也是親綠的?

三分天下,該打涂醒哲還是黃敏惠?

各方衝突最大爭點就是,親綠的蕭團隊對蕭淑麗一路打涂醒哲,卻放過黃敏惠,很有意見,「黃民調保持領先,蕭應該打黃才對,怎麼會回頭打民調跟蕭不相上下的涂?」

蕭淑麗向來採取先打涂醒哲的策略,主要理由是涂為現任市長,容易打。這個策略後來被解讀為錯誤,因為民進黨中央最近討論嘉義市選情時,認為蕭打涂,剛好就是他們要的「涂先示弱」的策略;而蕭先放過黃,也剛好就是黃敏惠半年前在內部會議中所說的,「要低調不衝突,免得拉抬了蕭」,所以黃敏惠半年來都沒有掛新的看板。

據了解,蕭淑麗競選團隊就是在這些重大決策中不斷發生嚴重衝突,甚至一度讓主要金主對蕭淑麗不滿,認為她不但沒辦法擺平藍綠團隊,而且我行我素,完全不尊重競選團隊的專業評估,否則如果蕭先打黃再有柯P幫忙,聲勢自然更好。

連蕭淑麗的金主都說話了……

這批競選團隊半年來從原來黃敏惠一路領先,幫蕭淑麗打到「三分天下」,但蕭淑麗不認為自己的聲勢是團隊作戰努力來的,反而覺得是自己的經營才有今天,因此決定解散原團隊,重新找人。

在8月初蕭總部成立前,本有2、3個團隊準備撤退,但怕影響總部成立聲勢,才決定延後撤離。結果蕭淑麗在總部成立後解散輔選團隊,連原來7月底要付給團隊的數百萬元也不想付款,因為她認為團隊沒有做到她的要求。部分親綠團隊已經蒐集資料,如果蕭沒在短期內解決,就準備走法律途徑,同時要在網路上慢慢公布蕭淑麗身邊的重大問題。對此蕭陣營否認,機要秘書邱楹棟更表示,「如果我們真的有欠人家數百萬元,歡迎他們趕快來請款!」

在蕭淑麗登記參選的宣言中說:嘉義市要邁開大步,急起直追……這是一場「新經濟運動」,我們要為城市發展注入新動力,提升城市的競爭力,找回嘉義人過去的光榮。但從被解散的競選團隊看來,這些人也要邁開大步,急起直追,因為這是一場找回自己應得收入的經濟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