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辦租金勝紐約東京 台北租金僅香港四分之一

房地產

全球最貴辦公室在香港!CBRE世邦魏理仕28日公布《2018年第一季全球商辦租賃成本》研究報告中指出,由於香港商辦市場需求暢旺,租金行情連續三年走升,加上空置率達到2015年第三季以來的最低水平,使得香港中環以一年每平方公尺306.57美元(約新台幣27947元/坪/月),連續第三年成為全球最貴的商辦市場,硬是排名第二的英國倫敦西區高出30%。

特別的是,前十大最貴商辦當中共6個城市位於亞太區,除了香港中環外,中國北京金融街、香港西九龍、中國北京中央商務區、日本東京以及印德新德里康諾特廣場也都名列前茅。此外,泰國曼谷商辦租金年增率達16.9%,成為亞太區商辦租金增長幅度最高的城市。

 

香港商辦租金貴早已不是新聞,根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指出,外資機構租用長江中心一層樓折合台幣每坪約31700元,創下中環商廈歷來最高紀錄,並按照比例計算,這家外資機構租長江中心45樓全層,每月租金高達新台幣1783萬元。但也有不少企業不堪昂貴租金,紛紛退出中環、金鐘與上環等核心區域,找尋較便宜的辦公地點,甚至還傳出有些集團考慮成本問題,計畫退出香港。

A辦供不應求,未來十年恐缺貨

在台北商辦市場方面,頂級商辦租賃成本較去年調查增加1.4%,升至71.94美元,換算新台幣每坪約6,548元,為全球120個城市中,租賃成本第38高的城市,但對比中環租金,台北僅有1/4的水平

分析台北頂級商辦租金成長的原因,主要是今年陸續有新完工大樓釋出,且租金水準高於市場平均,加上企業租戶升級需求強勁,使得頂級辦公大樓議價空間持續縮小。值得注意的是,台北A辦大樓公設比偏高,平均達35%,換算每淨坪,租賃成本的負擔因而加重。

台北的A級商辦巿場也因信義區南山廣場之啟用,悄悄產生挪移。南山廣場的高樓層租金開價約每坪新台幣5000元,超越地標臺北101,成為全台最貴的A級商辦。其他包括中國人壽位在敦化北路上的新總部大樓,最快將於2019年底完工,忠孝東路四段聯合報大樓工程、富邦A25大樓部分樓層也將對外招租。但由於對外招租成績旺,令市場憂心的是,未來3年市場將沒有新A級辦公大樓完工,將出現10年罕見「缺貨」局面。

世邦魏理仕台灣顧問及交易服務部主管陳頌民指出,目前台北A辦市場上可出租之大型連續空置單位越來越稀少,而且信義基隆區內百坪以下的小坪數單位詢問度向來很高,使得區內A辦房東對於租金水準更為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