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一國連線高雄陣容亮相 扁子陳致中可能全國輔選造勢?

高雄選舉

以挺扁為號召的「一邊一國」連線,27日公布首波高雄市議員11位候選人推薦名單,分別是第1選區鍾盛有(旗美地區)、第2選區陳明澤(路竹、湖內等區)、第3選區陳政聞(岡山等區)、第5選區林芳如(仁武、大社等區)、第7選區鄭孟洳及洪平朗(三民區)、第9選區陳慧文及張漢忠(鳳山區)、第10選區陳致中(前鎮、小港)、第11選區李雨庭及蔡昌達(大寮、林園區)。

一邊一國提兩大共同政見,扁案要平反

無疑的,最受矚目的就是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他過去是「少主」身分,未來不無以實質領袖之姿,率領一邊一國在全國各地開疆闢土。在登記日的誓師大會,連線成員當場簽署「主張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以及「扁案是政治事件,應予平反」兩項共同政見。

陳致中在3月黨內初選,以最高支持度拔得頭籌,但他所在的前鎮小港區,已陷入各黨大混戰的局面,民進黨與國民黨各高額提名外,還有無黨籍戰將如李順進、從民進黨跳槽到台聯黨的吳明賜,也是挺扁先鋒,另外宋楚瑜欽點的親民黨年輕新秀洪毓彬,也可能搶食眷村及年輕選票,這些人對陳致中都有威脅。

而身為議會副議長的蔡昌達,也是一邊一國具指標性人物,他和李雨庭都是力挺陳其邁的大將。事實上,像是陳政聞、林芳如等人,都是初選支持陳其邁居多,他們除了誓言要做一邊一國的捍衛者,基層弱勢的代言人,更全力支持陳其邁當選高雄市長,延續綠色執政,並力拼議會過半。

當選率達8成以上,人數越來越多

一邊一國連線辦公室指出,2010年議員選舉首次串聯提出推薦名單,全國共推薦41位議員候選人,當選36位,當選率87.8%;2014選舉,推薦人數倍增達84位候選人,當選68位,當選率是81%。

該連線希望今年全國推薦名單能突破百席,進一步壯大台灣主體路線的力量,以高雄市為例,推薦數從2010年6位、2014年7位,增加到這次11位候選人。連線辦公室強調,「一邊一國連線」不是政黨,也不是派系,而是純粹理念的契合、正義力量的凝聚,驅動這支台灣隊伍的組成,透過站立在最基層的民意強烈表達台灣人民當家作主、拒絕被中共統治的決心勇氣。

由於一邊一國連線的當選機率很高,將對黨內同選區的同志構成極大壓力,不過由於該連線大多為理念結合,除了固守基本票源之外,就是吸收到挺扁的理念票與空氣票,這對於基層實力較雄厚者還不是很擔憂。有地方人士指出,挺扁勢力越強,也越會造成反扁人馬的集結整合,未來泛藍候選人高舉反扁、反陳其邁者不乏其人,挺扁與反扁勢力或將再次對壘。

菊系六小福不甘示弱,挺康裕成連任議長

至於在高雄黨內最大派的菊系,6名市議員子弟兵,又稱六小福,包括邱俊憲、李柏毅、何權峰、簡煥宗、高閔琳,都是從市府出身,將尋求連任,新人許乃文搭上與陳致中的競選列車,也要在前鎮小港力圖插旗。他們輸人不輸陣,也在同一天登記參選,有議長康裕成陪同,與蔡昌達領軍的一邊一國分庭抗禮。

市長初選後,菊系議員參選人就陸續將競選看板,由原本的立委劉世芳,改為與市長參選人陳其邁及與康裕成合照,被解讀為除了支持陳其邁,未來進軍議會後也將力挺康裕成連任議長。如果民進黨與泛綠仍保持過半,議長之戰將是另一波黨內的競合。

值得關注的是,陳致中一方面在深綠的選區參選,選情相對穩定,未來隨著一邊一國連線在各縣市陸續公布推薦名單,陳致中也可能跨縣市進行造勢,大選階段,他是否以候選人身分進行輔選,為一邊一國、阿扁與他自己創造拓展新的政治版圖,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