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碧桂園投資白忙一場? 馬哈迪禁售且轟企圖「殖民」

國際政治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在訪中國最後一天(21日)宣布取消240億美元的「一帶一路」核心項目後,《路透》和《金融時報》均報導,剛回到國內的馬哈迪27日又宣布,碧桂園位於大馬柔佛州的「森林城市」大樓不准出售給外國公民。

先停一帶一路,再阻中資造鎮計畫

馬哈迪也說,馬來西亞政府不會對森林城市的外國人買家發放簽證以取得居住權。這裡的「外國人」主要指的是中國人(陸客)。馬哈迪同時炮轟「這些公寓不是為馬來西亞人建造的」。

對以上說法,中國開發商碧桂園27日回應稱,已經與馬來西亞政府核實,當局從未表示禁止向外國人銷售森林城市項目。
但是,早在去年3月,碧桂園首席戰略官余潤澤就證實該項目的中國銷售管道已關閉,顯示了森林城市不僅遭到限制,也證實馬國政府封殺陸客買房的想法。

馬哈迪周一的強烈聲明,是針對中國對馬國一系列「不平等條約」所提出。新政府已經暫停約240億美元的中國「一帶一路」基礎設施項目,包括東海岸鐵路及三條石油和天然氣管道。

馬哈迪不是對森林城市第一次開砲, 他在競選期間,就經常抨擊森林城市造鎮項目,說「這不是中方投資,而是殖民。」8月27日他又砲轟:「這些公寓不是為馬來西亞人建造的,大多數馬來西亞人都買不起森林城市的公寓」。

森林城市的開發從2015年開始,預計開發周期長達20年,一單位公寓起跳價格為17萬美元(522萬台幣),多達7成的買家為陸客,2成為馬國買家,2016年底為止,森林城市估計已售出價值約180億人民幣的單位。

7成買家為陸客,馬哈迪砲轟殖民

在馬國前總理納吉布時代,廣東建設公司碧桂園和馬來西亞合作夥伴Esplanade Danga 88合作開發森林城市,碧桂園對森林城市預計投資1000億美元,「森林城市」成為碧桂園近幾年大力推廣的海外地產項目之一,占地面積約20平方公里,能夠容納約70萬人,打出「新加坡旁、免稅島、永久產權」住宅概念。

但是,在今年5月份的選舉,馬哈迪擊潰納吉布,當上總理後,馬哈迪陸續封殺星馬高鐵、一帶一路所有項目,最近矛頭指向森林城市,對此,市場消息稱,如果馬來西亞出爾反爾,碧桂園也無能為力。

馬哈迪今年稍早警告,不要因為森林城市項目引來大量中國移民進入,因為這個項目吸引了大量中國買家,填海造陸破壞當地生態,對漁業造成影響,並且帶來土地過度開發和房地產供應過剩的問題。

另外,大馬媒體《當今大馬》報導,馬哈迪要求中國拆除在大馬關丹一個工業園區的圍牆,阻止大馬人進入,不符合馬國規定,因此,圍牆屬於違法建築,應該拆掉,馬哈迪強調工業園區不是外國領土,需要遵從大馬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