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戴資穎與谷筱霜分奪金 合庫金和台新金長期相挺笑開心

雅加達亞運

今年雅加達亞運台灣選手表現不凡,賽前就被視為奪金熱門的世界球后戴資穎,28日在雅加達巨港亞運女單決賽登場,為台灣進帳史上首面亞運羽球金牌,而27日女子空手道選手谷筱霜奪下金牌,捷報傳回國內最開新的除了她們的家人、隊友之外,據聞合作金庫高層與台新金高層都雀躍欣喜,因為她們是這兩家金控長期贊助的選手。

世界羽聯(BWF)在今年6月公布最新世界排名,戴資穎繼續坐穩女單龍頭寶座,因此她在本屆亞運賽前奪冠呼聲就很高,但8月初她在世錦賽止步8強還被中國媒體酸她「大賽軟手」,不到1個月她就在亞運奪下金牌讓酸民閉嘴。

戴資穎是合庫羽球隊的一員,這支成立於1992年的羽球隊長期由合作金庫銀行贊助,多年來出了很多好手,是台灣羽球界選手的搖籃。戴資穎去年在台北世大運奪下金牌時曾說,「我從15歲就加入合庫這個大家庭,感謝合庫長年的支持與栽培做後盾,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在競技場上全力以赴,在國際的舞台上發光發熱,讓世界看見台灣。」

球后戴資穎,15歲就加入合庫羽球隊

相較於金牌的光環,外界容易忽略的是這次合庫羽球隊的周天成也在同一天舉行的羽球男單項目拿下銀牌,世界排名第6的周天成運氣「太好」,在冠軍賽對上的是亞運主辦國印尼的選手克里斯提,雖然世界排名不比周天成卻是他的「天敵」,周過去對戰4場全敗,28日金牌戰經一番苦戰仍不敵克里斯提而奪銀,這面銀牌卻是我在亞運羽球男單的最佳成績。

在女子50公斤級空手道擊敗烏茲別克好手芭貝艾娃奪金牌的谷筱霜,身高較矮小,奪牌不易,她原本練的是跆拳道,出身南投縣水里鄉地利部落,身上流著布農族血液,來自單親家庭背景,因為國中學校有校隊的只有跆拳道社團,因此她一開始練的是跆拳道,高中後才轉進空手道,後來加入了南投空手道隊,這是一支由台新金控長期贊助支持的隊伍。

因此當谷筱霜奪下金牌消息傳回國內時,台新金控高層雀躍欣喜,台新金控總經理林維俊在第一時間就得知這個好消息,喜悅之情溢於言表,迫不及待的和同仁分享他的感動與歡喜。他強調「事在人為、努力耕耘、歡喜豐收」,並且祝福谷筱霜邁向2020東京奧運更上層樓。

谷筱霜奪金,台新金總座最開心

南投空手道隊誕生竟然是源自921大地震的悲劇,由黃泰吉與廖德蘭兩位教練為鼓勵南投重建區的孩子們,用空手道打出自己的未來,成立南投青少年空手道隊。

本屆亞運女子50公斤級空手道奪金牌的谷筱霜(左)出身自台新金控贊助的南投空手道隊。(圖片來源/ 台新金控提供)

台新金控自2005年起「關懷台灣系列」與PayEasy持續提供南投空手道隊資源,除了建立定時定額的信用卡捐款平台、發動發票捐款、提供種子獎學金以及出國比賽經費外,吳東亮也曾於2009年八八水災後,親赴國姓鄉探視,更邀請參加金控尾牙同樂。

至今南投空手道隊已在國內、外賽事贏得超過1,300面獎牌,前一屆2014年的仁川亞洲運動會空手道金牌得主辜翠萍也是來自南投空手道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