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王穿梭勸退 讓林為洲決定退選新竹縣長

新竹縣長

執意脫黨參選新竹縣長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讓藍營年底在客家庄重鎮面臨分裂落敗危機,在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轉變態度,釋出「保留角逐立委機會資格」的善意後,林為洲最終決定退選。據了解,促成林最後做出決定的,是前總統馬英九,還有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成就一次意外的「馬王合作」紀錄。

隨著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宣布脫黨參選新竹縣長,讓竹縣選情形成「三王一后」的局勢,面對具有堅強實力的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在民調走勢中本來維持領先的林為洲,是有機會在全民調機制中出線,代表國民黨參選並取得勝利。但因為遭到地方派系的全面反彈,使得國民黨中央臨時改徵召副縣長楊文科參選,而林為洲執意參選也使得藍營面臨分裂、兩敗俱傷與被漁翁得利的危機。

因為面對國民黨在竹縣已經完成整合,還有徐欣瑩勢力,脫黨參選的林為洲必須兩面作戰,而林為洲自己也因為過去從民進黨、第三社會黨、無黨到國民黨籍的多變政治經歷,這次再脫離政黨奧援,對未來也可能是弊多於利。在種種因素考量下,面對即將在31日截止的參選登記日,堅持參選的林為洲陣營卻遲遲未確定登記的行程,就被懷疑是可能不選的預兆。

吳敦義釋善意,保障林為洲未來提名立委的機會

林為洲執意參選時,幾乎與黨主席吳敦義撕破臉,吳敦義還公開稱林為洲「看看他過去的紀錄」。國民黨也對林為洲做成開除黨籍的考紀案,雖然黨中央態度強硬,但分裂的情勢對藍營整體選情與形象顯然會造成傷害,因此使得吳敦義的態度逐漸轉變。吳在19日的全代會時對媒體說,是他將開除案壓下未讓中常會通過,就是希望保留一線機會,希望有所轉圜,「否則明年的機會就沒有了」。

吳敦義釋出訊號,被認為是保留林為洲明年在黨內被提名參選立委的善意。吳敦義在24日到新竹縣與黨工餐敘時再說,儘管林為洲對他們沒有守信用,但是他做黨主席一定要守信用,國民黨該留一個適當的空間和餘地,不要逼林為洲,因為現在開除,等於逼他一定出來參選,所以拜託大家支持這個決定。

吳敦義進一步說,這也是國民黨留給林為洲非常重要的公道,因為國民黨「會留給林為洲繼續角逐立委的機會和資格」,被認為是「提出條件交換」的態度明確,只要選後吳仍是黨主席,就會保障林為洲繼續角逐提名參選的機會。

不過,雖然林為洲方面第一時間仍強調堅持程序正義,將參選到底,也會如期完成登記。但在27日登記開始時,事情開始出現變化,林為洲罕見連續兩天對外失聯,不接記者電話。

事實上,林為洲過去在黨中央決定改採徵召提名,取消全民調的過程中,就已獲得馬英九公開對「挺制度」的支持,也使得馬與吳敦義在黨內的矛盾檯面化;林為洲在後來決定脫黨參選到底時,也一直保持與馬的聯繫,因而使得這位前總統與前主席扮演了協調的重要角色。

馬英九、王金平與立院系統協調有成

馬英九在27日陪同台北市長參選人到選委會登記參選時,被媒體問到各選區分裂參選時就說,現在正在努力協調,過兩天就會看到結果。當時外界就猜測可能是遲無登記消息的林為洲。

而據了解,促成林為洲決定退出的另一個重要關鍵角色,則是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王金平提醒林,要注意近期民調結果,還有藍營整合狀態,若已知道沒有機會,就不要逆勢而為。

除了王金平外,作為林為洲同僚的立法院系統,在這次勸退行動中也發揮作用據了解,雖然林為洲未來可能因此被開除黨籍,但也有意在剩餘任期中繼續加入國民黨團運作,而黨團內部意見也不一致,黨團總召江啟臣除了協調黨團,也在過程中勸林為洲以大局為重。

知情人士說,林為洲在這兩天與地方重要人士見面,在經過審視近期多份民調走勢,評估認為徐欣瑩有機會在藍營分裂情勢下取勝,而楊文科後勢可能在國民黨整合下走強,在與內部會議討論後,正式決定退出新竹縣長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