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山林敬期:務農必需十項全能也要自得其樂

農業經濟

迂迴的山路,就像人生一樣,每一個轉彎,都有另外的風景。

轉了許多彎,回到最初之地耕耘

七十年次林敬期,父母在梨山種植溫帶水果,颱風給果園帶來的威脅,從小目睹,也許是這樣的原因,讓他一直拉高學歷想要考取消防警察,但是考運不濟還是只能當個上班族,他不放棄於是加入義消,上梨山前的工作先是機械組裝吊車修護相關,最終竟然跑去開貨櫃車,每天握著方向盤,悠遊在高雄、台中、基隆港之間,開了二年覺得自己應該有個停泊的港灣,於是在一○四年放掉大車的方向盤,改駕水果搬運車,從大車換到小車,路途不同但看得出來他的小心翼翼,這次採訪行程,用搬運車載運我們和攝影器材穿越許多髮夾彎。

梨山果園的小路彎彎曲曲,不比高速公路,但是山上的空氣清新,花開時節風景特別美麗,農事除了向父母學習,父親林文堯在梨山耕耘多年,也是目前產銷班的班長,他不會畫地自限,而是協助父親服務班員,樂於走出果園和其他前輩請益、青農聯誼。

在梨山務農必需十項全能也要自得其樂,林敬期休閒的興趣只要是機電有關的,他沒事就給他拆解組裝,他説:也許在果園省工及提升效率,能夠做出一些成果。家在果園之間,被果樹擁抱,朝夕相處之間,對於自己的未來農園,有自己的藍圖。

平常除了忙於農事和義消工作,他也擔任山上唯一媽祖廟「環清宮」的副總幹事,安排媽祖慶生和信徒進香,在訪談中聊到全台瘋媽祖的現象,也許未來可以看見林敬期以媽祖連結梨山水果的文創,面對梨山果農共同的問題—缺工,他也只能拜託媽袓提示一個讓永續發展的方向。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

廣告支持 https://goo.gl/forms/IyoBFPO7v1cDIJQ63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jChkuah8AnGj87S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