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好旺 美國消費者信心創18年新高 年輕人失業率52年新低

國際財經

美股標普500和Nasdaq指數周二連3日創歷史新高,因美國消費者無懼美中貿易戰,信心指數登高改寫18年新高,以及美墨27日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後,外交部長Chrystia Freeland 28日飛往華盛頓協商,希望重啟新一輪談判,振奮投資人信心。

美國經濟諮商會(Conference Board)28日公布,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從7月的127.9點大增4.3%至133.4點,創2000年10月以來的18年新高,突破2月的前波高點130點。

Walmart和Target同店銷售都創10多年最大增幅

美國家庭受到活力充沛的就業市場鼓舞,消費者信心在8月飆升到18年最高。占GDP 7成以上的強勁消費者支出將在今年底以前支撐經濟,今年初以來民眾口袋變深,更樂意逛街血拚買新衣服和學校用品等物品,已刺激沃爾瑪(Walmart)和Target第二季(7月底為止)美國同店銷售分別大增4.5%和3.2%,都創下10多年來最大增幅。

諮商會數據也顯示,消費者不擔心貿易戰,因美國失業率下降至3.9%,創18年新低,薪資增長2.8%創10年來最大增幅。值得一提的是,16歲至24歲年輕人,7月失業率降至9.2%,低於去年同期的9.6%,創下1966年7月來的52年新低,就業市場跟勞工「薪情」大好,成為川普跟美國民眾的最佳後盾。

這一切要感謝美國總統川普和共和黨將企業稅從35%大減至20%,並實施美國優先政策,促使美國企業將海外現金獲利。記得台灣前總統馬英九也曾在2009年將遺贈稅從50%大砍至10%,吸引大量資金回流台灣,但這些資金大多跑去炒房,造成房價高漲,從2008年來到現在,北市房價漲幅超過一倍。

美企回流資金大多投入配息跟回購股票

反觀,美國企業不炒房,預計今年可能回流超過2.8兆美元資金至美國,這些資金大多流向股市,用來將上市公司配息提高9%達到5,000億美元、用來回購上市公司股票金額超過8,000億美元、用來併購金額達1.3兆美元,大增1.3倍。

這三大力量產生正向循環,先是推升美股漲不停,科技股為主的Nasdaq和標普500指數近期持續改寫新高,繼而提升股民財富和可支配所得,並且帶動更多中小企業樂意投資更新設備,聘請更多員工,工作好找,加上消費者所得增加,帶動美國7月零售銷售年比大增6.4%。

此外,經濟諮商會數據顯示,受訪的消費者對企業和就業市場景況的評估都有改善,許多消費者表示,未來幾個月他們打算購購屋或其它高價物品。

8月消費者信心飆升,說明消費者不擔心美中貿易戰、美國跟歐盟、加拿大、墨西哥之間的關稅戰。

消費者保持正面能量

儘管經濟學家警告,進口關稅提高,對美國民眾而言,意味著物價上升,對製造商而言,則意味著原物料價格會上漲。但是Plante Moran財務顧問公司投資長Jim Baird表示,目前,消費者仍然保持正向心態,這對未來幾個月的家庭支出是好兆頭。

勞工市場目前接近充分就業,一個顯示「勞工市場差異」的指標從7月的28.0跳升至8月份的30.0,這個指標跟勞工部的失業率數據有密切關聯。 

另外,美國商務部公布,7月商品貿易逆差上個月大增6.3%,達到722億美元;出口商品下降1.7%,達到1400億美元,特別是食品、飼料和飲料出口下挫6.7%,因為在7月貿易戰開打前,美國農民紛紛趕在4-5月出貨較多大豆至中國,等到7月初中國提高大豆進口關稅,美豆出口量明顯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