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毒品情勢惡化 一個月2599人橫死創歷史新高

國際政治

美國與墨西哥兩國27日在北美自貿協定(NAFTA)修正條問談判上取得重大突破,雙方達成一自由貿易協定,在消息傳出後美國Nasdaq股市受到激勵大漲突破8000點,墨西哥披索也大漲超過1%,但是在墨西哥國內,卻是完全不一樣的風景。

據《洛杉磯時報》報導,根據上周二(22日)墨西哥公共安全部的調查,今年七月總共有2599件兇殺案被調查、也就是說平均每天都有84件兇殺案發生,是有史以來單月的最高紀錄,不過並未披露詳細遇害者人數,而另外一件統計更顯示,七月墨西哥就有15萬件犯罪案件被登記。

警察抓老大引更多死亡

翻查統計資料更可發現,2017年墨西哥兇殺案發生前三多的州分別為格雷羅州(2,318)、下加利福尼亞州(2,092)、墨西哥城(2,041)。而墨西哥公共安全部就表示,目前在墨西哥的西南部發生大量衝突, 下加利福尼亞州在今年7月就有270件兇殺案登記在案,登上全墨西哥最嚴重的州。

針對犯罪率的急劇上升,公共安全部表示,是因為墨西哥幫派現正在爭奪對美國販毒路線的控制權,與控制墨西哥國內販毒的定價。根據多間媒體報導,墨西哥處於美洲運毒走廊的中間地帶,幫派會把哥倫比亞的毒品原料運往墨西哥、瓜地馬拉當作中轉,最後在轉往美國販售。

一年發生3萬件兇殺案

這幾年在美國的支持下,墨西哥開始強力掃蕩犯罪集團、販毒者,並且摧毀大麻、鴉片田,讓士兵上街巡邏。雖然此舉雖然削弱了墨西哥販毒集團的勢力,不過也讓販毒集團開始內鬥。而這樣的事件也讓墨西哥原本就已經高居不下的兇殺案,恐怕還會再上新高,2017年墨西哥總共發生31,174起兇殺案,比2016年增加了27%,並且造成25,340人死亡。

據非政府組織《正義墨西哥》的調查,墨西哥有1/3到一半的兇殺案都是與組織的暴力犯罪有關。根據墨西哥統計局(NEGI)預計,2013年至2017年的116,468起兇殺案裡,最少29.7%,最多達到46.9%的兇殺案涉及組織犯罪。

逮捕首腦仍無法解決問題

墨西哥反毒戰爭其實就在2006年底開打,另外在現任墨西哥總統恩里克(Enrique Peña Nieto)的統治下,在2014年成功將惡名昭彰的毒販頭子古茲曼(Joaquín Archivaldo Guzmán)引渡回墨西哥歸案,但卻無法對走私網絡造成打擊,反而滋生了更大的摩擦。

據《正義墨西哥》的資料,在古茲曼被抓走後引發了一個名為Jalisco New Generation Cartel的新幫派出現,正義墨西哥直指這個組織是目前墨西哥爭奪販毒路線、定價的幕後黑手。

面對無法遏止的組織犯罪,將在今年十二月就職的墨西哥總統當選人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在競選期間就提出特赦罪犯的方法。雖然是有將近四分之三的墨西哥人反對羅培茲的想法,但現年64歲的羅培茲還是表示 「我們不能用暴力解決暴力問題」。

羅培茲將高犯罪歸咎於年輕人缺乏工作,他的政見包括為260萬的墨西哥年輕人提供50億美元的培訓和就業計劃,他認為將有助於緩解高犯罪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