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柿小飛俠黃曉橙:務農就像上場打籃球要有贏的企圖心

農業經濟

身高一八○公分,打籃球來說好像太矮,務農又好像太高,但是對於從小在果園長大的黃曉橙來說,身高手長可以灌籃的身手,一點都不妨礙他成為種植甜柿的專業青農。

體育系畢業後務農-就像上場打籃球,要主動積極打贏賽事的企圖心!

甜柿名聲響起是從台中市和平區摩天嶺開始,國小就跟著父親上山幫忙套袋,然後只要柿子紅了,開始採收,就預告柿柿如意的新年快到了。

七十九年次黃曉橙就讀嘉義大學體育系,喜歡籃球的他畢業後,沒有進入體育圈從事相關的工作,而是一刻不停留回到熟悉的甜柿果園,成為當下最夯的青農,有媒體說:農業是未來的明星產業,投資天王巴菲特也說農業是未來的績優股,震天嘎響的口號,這三年來青年務農成為政府施政重點吸引媒體關注。

小橙一退伍就返鄉務農,這可能是青農中的極少數的案例,他感謝父親打下的基礎就像是汪洋中的航母,穩穩的帶著他往人生目標前進,他說:「四年務農經歷,從生產到銷售,就像上場打籃球,要主動積極打贏賽事的企圖心!」因此在生產端導入安全高品質管理模式,銷售上他先自創品牌─就柿好吃,從部落擺攤攬客、市集展售,只要有機會他一定爭取和客戶面對面,一開始的練習曲,國道道農市集泰安、湖口休息區,在匆匆忙忙來去快閃的人群眾中,吸引許多遊客停下試吃!業績還不錯,今年他在好農雜誌引薦下,遠征台北建國花市和圓山花博農民市集,也繳出漂亮成績單。

在國道或市集展售只有週六、日二天,其他時間小橙的甜柿也可以宅配,果園可以預約採果,喜歡和農民一起體驗一日農夫,享受食在地即時幸福的朋友可以即早預約,過了產季就要再等一年了。

採訪過程中暁橙面對摩天嶺的這片山,展現出青農少有的自由自在,他譲我想到美國職籃NBA有小飛俠歐尼爾,也許假以時日,曉橙會是台中甜柿小飛俠,因為這個想法,雜誌特別請了插畫師「石頭」畫了小橙飛身灌籃,高舉就柿好吃的甜柿。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

廣告支持 https://goo.gl/forms/IyoBFPO7v1cDIJQ63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jChkuah8AnGj87S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