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股是建商的小聯盟戰場 參賽的卻都是大牌球員

房地產

上半年,五股地區實價登錄的房屋交易筆數就接近300筆,買賣相當熱絡,其中總價在1000萬以內的成交記錄就有105筆左右,全部都附有停車位。五股一帶,尤其是洲子洋重劃區的房市,成交件數持續成長。

五股洲子洋重劃區因具備台64線、台65線快速道路以及國道1號等交通建設,先天條件佳,在六、七年前重劃區建置差不多後,又具有水岸宅腹地的景觀優勢,讓洲子洋的發展潛力被建商看上,開始悄悄布局買地。

新北市蛋白區過去幾年來的熱銷地段林口、淡水、三峽為A級戰區,腹地廣大,如同美國職棒的「大聯盟」一樣,全台灣一線的上市櫃建商都前往插旗,那麼占地52公頃的五股洲子洋可以視為「小聯盟」戰場,只是前來插旗的建商,卻都是「大聯盟」等級的開發主。

寶佳實力雄厚,茂德布局積極

茂德、寶佳、麗寶、森聯、全坤等建設集團都是大地主,這幾個大建商在洲子洋的推案總戶數合計已經超過3300戶。其次還有技佳、九揚、家年、常鑫、順揚、光盛、勝華、勤樸開發、知森堂、豐和邦、國鉅(景程建設)等十六、七家建商進駐。

茂德建設在洲子洋獵地積極,至少有SKY 1、世界馥、蘇黎市、伯爵花園等六大建案,總戶數超過1300戶。(攝影 / 鄭國強)

其中實力最雄厚的就屬寶佳與茂德兩強,二者恰好都是2016年全台推案量的冠軍和亞軍,其中,寶佳建設更是自2009年到2016年連續8年奪下全台推案冠軍,已經被媒體以「獨孤求敗」來形容,2017年寶佳機構稍微「客氣一點」,把寶座留給遠雄建設,以359億元推案量屈居亞軍,茂德則暫時排名第7名。

寶佳在洲子洋推案甚早,2012年底就推出了合新NEW STAR、幸福之星等,屬於較中大坪數、高總價物件,後來還有中小坪數的合新合心、景綻等,在洲子洋地區總案量至少有681戶。

茂德建設則堪稱五股洲子洋最大地主,根據《蘋果日報》在2013年的整理調查,至少買下10筆建地,分別以茂德、中德建設持有,過去幾年一共推出了SKY 1、世界馥、蘇黎市、伯爵花園 (W未來)、璀璨之都、未來馥等6個推案,最小從16坪、最大到45坪的住宅都有,這幾個建案累計至今總戶數達1330戶,已是洲子洋最大推案建商。

麗寶捐地蓋廟,成候選人必經路線

時常打進全國前10強推案建商的麗寶機構也不缺席,在洲子洋搶下三塊土地,其中,董事長吳寶田還很傳奇性的將其中一塊500坪的土地改建「賀聖宮」以謝神,號稱放棄7億元的建案開發價值。

目前麗寶機構以新五路3段上的「御璽」為主,該案為三房、四房的產品,每坪35萬元起,四棟共有83戶;另外去年10月則由關係企業推出「星光道」,市場反應不錯,今年可能要推「星光道2」了。

再來就是森聯機構連續推出的「上」字號建案上河園、上河美、上河苑三大案,主打中小坪數,三個案子總戶數合計已達717戶,足以被稱為洲子洋四哥。而全坤建設也推出全坤尊峰系列,共有微風館、世紀館及公園館三大產品,多為中小坪數產品設計,總推案戶數已達496戶。

今年最大的政治事件是六都市長選舉,新北市民進黨籍候選人蘇貞昌、國民黨籍候選人侯友宜都支持擴大開發台北港,此舉也將帶動五股地區的繁榮,讓洲子洋的發展潛力再被看見,含金量水漲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