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人多操刀、蘇貞昌合體 姚文智選情能否成功逆轉?

2018選戰

綠營雙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和蘇貞昌29日終於首度合體掃街,自5月提名以來,兩人除了在7月的全代會上有短暫合體踢足球過,而其他時間都沒有來往,也顯少在公開場合互相提及、對話。俗話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年過70的蘇貞昌,寶刀未老,上週便曾上午4點就到新北市全國漁會三重魚市場拜票,而這次「蘇姚合體」,清晨5點於北市的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掃街,是姚文智自從宣布參選後,最早的拜票行程。

綠營雙北選情目前皆非順利,北市有強棒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在新北民調仍是領先狀態,選舉剩下不到百日,蘇姚合體究竟能不能帶來新氣象,抑或是適得其反?首先,北市議員或許能比較不怕「火燒船」了。

「蘇姚合體」卻互動不多?

姚文智自從宣布參選,歷經一波三折後,終於確定於29日登記為候選人,破除外界先前一直謠傳的退選說。然而,據了解,清晨拂曉出擊的「蘇姚合體」,雖然地點是在台北市,但選民似乎對來自新北市的蘇貞昌更熱情,紛紛搶著要與他握手,姚文智在一旁陪伴,沿途兩人互動其實不多。

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蘇貞昌再次表示,「姚文智是很有爆發力的人」,爆發力能讓選情突飛猛進,或許這就是綠營現在所期盼的技能。至於有沒有傳授幾招給姚文智?蘇貞昌聽聞後謙虛地答道:「姚委員非常的內行,,我們也相信,各方面他都對台北市都很熟,不能我來教他。」

最後提到終於能與蘇貞昌合體時的心情,姚文智表示:「我們其實今天算,不好意思啊,院長我們今天算是主人來接待你(蘇貞昌:哈哈哈哈),但是你是內行的,知道說這裡超過一半以上的攤商是新北市,所以這裡大家好厝邊,也是好夥伴。」作為東道主的姚文智發現蘇貞昌與他一樣了解台北。

「姚姚聯手」怎麼做才好?

先前雙方皆用「一切由黨中央進行安排」來回答外界對「蘇姚合體」的猜想,如今期待雙方更多的互動能帶來加分效應。不過,除了有蘇貞昌力挺能為北市選情帶來轉機,姚文智團隊也加入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現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

在經歷粉絲專頁無預警關閉事件後,姚文智競選團隊現在有總統蔡英文的文膽姚人多操刀,馬上針對時事發了幾波亮眼的攻勢,包括力挺被中國打壓的台灣企業85C、呼籲別讓柯文哲成為切開獨派內部的一把刀等,篇幅雖長但淺顯易懂,顯得更加顧大局,成熟而穩重。

然而,意外地是,由於這些文章風格與以往姚文智團隊差異甚大,選民對於這幾波耳目一新的攻勢似乎也早已心裡有底,紛紛表示「姚人多回來了」、「純推姚老師的文字」等。變成要是姚文智現在做了「明智」的選擇,選民都覺得那一定是姚人多背後操刀,但要是姚文智現在又做出爭議的事情,選民便會覺得就是他本人做的,像是「台語教學片抵捷運費」此言論一出,有選民就表示「一定是姚人多放假」。

有人就認為姚人多的加入救的其實不是姚文智的選情,而是穩定北市綠營基層的民心,當然也包括很擔心「火燒連環船」的北市議員。而這次與蘇貞昌合體拜票的行程,也有中正、萬華選區的議員及參選人顏聖冠、劉耀仁、周威佑、吳沛憶到場,新北市選區的張志豪、張維倩、戴瑋姍等議員參選人也加入,雙北市議員終於盼到「蘇姚聯手」這天,希望加入蘇貞昌的力挺選情能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