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出的速度比手機還快!染毒5管道 小心不知不覺就上癮

醫藥保健

「毒品出的速度,比手機還快!」一位過去染毒癮長達十多年的吸毒者阿傑(化名)這麼說。

根據內政部統計,民國106年查獲毒品案件共計5萬8,515件、嫌疑犯6萬2,644人、毒品重量9,685.47公斤,分別較上年增加3,642件(+6.6%)、3,937人(+6.7%)、5,069.37公斤(+109.8%),查獲件數、人數及重量均創新高。

為什麼儘管警察機關強力掃蕩毒品,毒品還是這麼氾濫?

染毒管道有哪些?

「接觸毒品,最主要的原因一定是有一個好朋友吸毒,好朋友吸毒後拿毒品給你,不可能路上有人拿給你你就吸,一定是你信任的人。」財團法人基督教晨曦會輔導部主任蔡明蒼,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表示。蔡明蒼提到,染毒最主要的來源還是身邊的朋友為主,其他管道包括約到夜店搖頭店開party、感冒糖漿,甚至有些減肥藥裡面也含有安非他命、或是路邊來路不明的飲料糖果。

「不過誤觸的機率其實很少,染毒者90%都是知情的!」阿傑說,像是去酒吧,喝酒的臉和吸毒的臉是不一樣的,吸毒者可能會一直傻笑、有些痴呆的樣子,稍微細心一點就可以觀察得出來參與者是否和一般party不同。

根據晨曦會調查,目前毒品犯罪網絡有進口商,其中大盤約一套二件(一件350公克海洛因磚、合計700公克),行情為大盤一件350公克海洛因磚,新台幣100-150萬元、小盤每公克1.1萬元;大盤MDMA(搖頭丸)一粒110-160元、小盤一粒300-500元;大盤安非他命每公斤130-150萬元、小盤每公克5千元;大盤K他命每公斤35萬元、小盤每公克1千元。

管道仲介包括櫃子、桶子,交通也有使用鴿子傳遞,還有中小盤、金主、小弟,其中大盤及管道均採單線聯絡。

其中,一級毒品「海洛因」是讓多數吸毒者上癮的致命關鍵。

為什麼海洛因讓人超爽快?

海洛英大多以靜脈注射給予,也可由鼻腔吸入,藥效通常很快發生,可以持續數小時。研究指出,海洛因分子結構與腦啡非常相似(類腦啡),直接注射後會完全分解,讓血液、體液中充滿大量的類腦啡,接收到大量的類腦啡後,就會有超爽快的感覺並且記憶深刻。

日本早稻田醫學博士佐藤富雄2004年指出,腦啡(學名ENKEPHALIN)是一種快樂的賀爾蒙,讓人在沉溺於愉悅的事務時由腦部分泌出的東西(例如戀愛),是一種快樂的激素,令人心蕩神馳、怦然心跳。

使用海洛因者幾乎每天都得注射,通常一天2-3次,成員常會與別人共享。不過,使用海洛因者很期望同儕能彼此回報,多數海洛因次文化使用者先前都曾涉入多種藥物濫用次文化,而極願意繼續與這個次文化保持接觸。

所以晨曦會常流傳:「吃藥的人,10個有9個改不了,1個打藥打死了!」

海洛因為一級毒品,常見的副作用包含呼吸抑制、口乾、成癮和便秘。可能因為施打的雜質與消毒不完全,而導致膿瘍、心內膜炎、血行性感染和肺炎。(圖片來源/OverHook@pixabay)

吸毒的背後原因?

在藥癮研究中常發現,成癮者的成長背景中父母角色扮演有明顯缺失,如父母過度的期望、關心或漠視、及缺乏親子關係,父母失和或家庭破碎者。而家人中(如父母、夫妻、兄弟姐妹或伯叔)有人是成癮者,個人成為成癮者的機會也較大。

個人因素的部分,就晨曦會觀察,多數是人格特質、處事態度及反社會行為等多方面的相互作用,譬如具有與社會疏遠、叛逆之反社會性格者,通常較神經質、易衝動、具侵犯行為、活動力過度,也較易對父母、家人、老師,甚至社會執法人員有不合作及反抗傾向,在心情不好、為逃避不如意事情、無聊或好奇為尋找刺激的因素下,易有打架滋事,用藥的行為。

另外,從用藥者的統計資料也可了解,大半之用藥者在少年時期(甚至更早)就曾使用煙酒或藥物,他們在成長後對這方面的自制力亦較差。學校因素包括功課壓力大,在學成績不好及低教育期望者易有逃學、結黨派及使用藥物行為。而社會型態部分,則是因工作壓力、功利主義、過度競爭、消費能力提昇,心靈卻更空虛。

「環境複雜、居住或工作環境中有很多人吸毒,如特種行業、幫派份子多的社區,也是許多染毒者觸碰到毒品的重要原因。」蔡明蒼說。

蔡明蒼也提醒,目前施用第一級毒品者,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施用第二級毒品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千萬別因一時好奇而後悔一生。

晨曦會戒毒輔導專線:

(02) 2231-7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