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繼續無為而治!泰國六月就禁止和限制電子和塑膠廢料進口

政治新聞

觀察近年來泰國對簽證、船難、垃圾進口、高鐵興建等重大事件的處理方式,可以看出泰國官方第一時間雖處置不當,但在外界勸說下,往往願意從善如流,快速加以修正。早在6月泰國就暫時禁止進口電子與塑膠廢料,台灣環保署到現在對進口的大量塑膠和電子廢料垃圾,還不加以禁止和限制數量,台灣比泰國反應慢好幾拍,行政效率明顯輸給泰國了。

泰國傾聽台灣民怨 暫不漲簽證費

泰國對危機處理的反應快速,表現在多方面,例如,最近在台灣民間揚言抵制的輿論壓力下,泰國辦事處8月29日傍晚緊急宣布,對台灣泰國簽證費不漲了,觀光簽證申辦方式不變,平息旅遊業眾怒。

泰國辦事處8月27日宣布,希望將收件時間延長至全日受理,以及大幅提升服務品質,簽證作業將外包給私人公司從10月1日起團體簽證每人將加收新台幣470元手續費。

泰簽代辦費一下子從1200突然跳到1670元台幣,台灣最近卻給泰國延長免簽一年,泰國這種不互惠的作法,招致台灣旅遊業和民眾紛紛揚言抵制:泰國旅遊產品下架、不要去泰國旅遊了。

台灣每年有50多萬民眾到泰國旅遊,泰國也不想傷和氣傷財,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29日傍晚在臉書緊急公告,申辦觀光簽證仍依過去方式辦理,沒有任何改變。全球有148個國家給台灣免簽,泰國卻沒給,理由是若給台灣免簽,那麼,泰國有邦交的中國怎麼辦呢?

泰國副總理7月曾對普吉島船難失言道歉

這不是泰國官方第一次髮夾彎,還記得,今年7月5日泰國普吉島外海「鳳凰號」遭遇暴風雨,發生歷年來最嚴重船難,確認有47名中國遊客罹難,各方究責聲起。 

當中國罹難親友悲傷欲絕,7月9日泰國副總理普拉威(Prawit Wongsuwan)直言,接待旅客的是中國出資的旅行社接「零元團」,船難原因是中國籍船東拒絕聽取氣象局的暴風雨警告,執意出海,結論是「中國籍船東要負責」,「整件事故是中國人害死中國人」。

即使他的話有些道理,但過於直白,無同理心,刺痛罹難者家屬的心,引來中國網友痛批,迫於中方壓力,普拉威出面道歉。

畢竟,觀光業對泰國GDP貢獻度高達20%,其中,每年超過1000萬人次的陸客占了整體外國遊客的1/4,消費超過1000億人民幣,貢獻28%的觀光收入,可見陸客占重要地位,普拉威放低姿態對罹難的中國觀光客,也是人之常情。

6月泰國下令暫時禁止電子與塑膠廢料進口

更早前,6月泰國政府下令,暫時禁止電子與塑膠廢料進口,並對全國的回收設施展開體檢,因為中國今年1月起禁收歐美日等洋垃圾,這些發達國家的電子、塑膠和紙張等回收垃圾大量湧入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破壞東南亞環保與生態。

泰國環境部一名高級官員8月16日告訴路透社,禁止進口廢棄電子用品,涵蓋432種電子廢棄物,從電路板到老舊電視機和收音機零件等等,預計在6個月內生效。

台灣環保署繼續無為而治

回頭來看台灣,環保署到現在都還沒有公告塑膠廢料進口限制數量,也沒有發布禁止哪些電子廢棄物進口的辦法,台灣對於大量進口的洋垃圾依然麻木不仁,凸顯台灣政府「無為而治」的荒謬。

同樣地,泰國基於國家利益和乘客安全的最高原則,在2015年,泰國決定引入日本新幹線技術,用於修建曼谷至清邁約670公里的高鐵,預算約150億美元。中國和日本曾為這項目工程展開激烈競爭,日本之所以勝出,除考量有經濟方面的因素,更有歷史、文化、教育、政治乃至社會方面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