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災與政災雙管齊下 民進黨最強鐵票區嘉義縣宣告分裂

嘉義選情

豪雨連綿造成南部縣市農業災情,根據農委會29日晚的統計資料,農業產物損失累計新台幣7億3739萬元,其中以嘉義縣占61%最嚴重,損失4億5151萬元,各業別仍是漁產損失最大。

賴清德3度勘災,向民眾致歉

行政院長賴清德繼25、27日之後,29日第3度赴嘉義勘災,在沿海布袋鎮等地,向受淹水影響民眾致歉,允諾治水結合民意與專家,縝密計畫、踏實執行,讓城市更具韌性、國土更安全。

在東石、布袋多數淹水地區,經過連日的搶救及緊急調度抽水機加大抽排能量,情形已大為改善,賴清德不忘提醒民眾,清理家園完後要記得消毒。嘉義縣長張花冠表示,針對受災戶,目前縣府提供每戶5000元及行政院2萬元協助救災,社會局亦將成立勸募天然災害現金救濟專戶,縣府員工則捐一日所得賑災,協助災民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嘉義縣在政治地理上分為海線與山線,民進黨在山線較強,有「囝仔仙」立委陳明文坐鎮,海線直到2016年立委選舉,才由蔡易餘擊敗國民黨翁重鈞,完成全面執政的霸業;不過,遭逢歷來堪稱嚴重的水患,民進黨絲毫不敢大意,唯恐一不小心,民怨將使藍營再次復活,不僅是縣長選舉,還有2年後的立委及總統大選,有綠軍最強縣市之稱的嘉義縣,沒有丟失選票的本錢。

吳芳銘退黨參選,與翁章梁兄弟登山

只是,水災還未結束,政災也一起來。在國民黨初步整合新竹縣、台南市後,林為洲與陳子敬都不再參選縣市長,但民進黨在嘉義縣的兄弟鬩牆仍繼續上演,黨內整合不成,副縣長吳芳銘日前拿著「不忘初心」的手提袋,獨自到選委會登記,希望民進黨不忘為人民打拚的初心。

吳芳銘說,在登記前,已宣布退出從1991年加入的民進黨,並在23日辭去選委會主委一職,接著還會請辭副縣長。他表示說,以無黨籍參選動機是要改變當前由黨派把持政治的情形,期盼好人才出頭,透過專業治理,翻轉嘉義、突破困境。他與民進黨提名人翁章梁有不同價值理念,「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各自選擇走不同的路。

翁章梁則在吳芳銘登記後,也偕同妻子劉莉英到選委會登記。他說,嘉縣部分地區積水未消退,一切救災優先,希望天佑嘉義,總統、行政院長關心勘災,在中央地方努力下,讓災民早日重建家園。他認為,參選是每個人自由,自己的競選團隊會按既定競選節奏爭取選民認同,有信心會贏得選戰。

前立委林國慶也退黨,黨內殺紅眼戲碼重演?

或許吳芳銘退黨參選,是預期中之事,但是前立委林國慶,日前剪掉黨證宣布退黨,於臉書直播說,「垃圾不分藍綠,拒絕垃圾落地」,「我選擇走孤獨的路,做綠色烏鴉!」他談到郭瑤琪、陳明文等的官司,痛批司法讓人民失望,對現在的民進黨執政「失望」。林國慶說,退黨後,期望民進黨幫台灣好好打拚加油,民進黨不缺他一人,「退黨後,我無黨無派,輕鬆自在。同志再見,珍重再見」。

林國慶在縣長黨內初選時,原支持張花冠力挺的議長張明達,民調落敗後,林國慶一度想以無黨籍角逐縣長,還在臉書提問臉友看法,但因意見兩極,沒有進一步動作。這次吳芳銘參選,地方普遍認為,林國慶應該會投入輔選行列擔任要角,如此一來,在初選時殺到眼紅的戲碼或將重演。

雖然民進黨在嘉義縣版圖甚大,實力足以分裂還能壓倒藍軍,但球是圓的,這場823水災也許沖不垮綠軍的基石,但侵蝕總是有的,若國民黨吳育仁維持既有的地盤,吳芳銘再拉走受災地區部分中間選民的選票,翁章梁能否以過半的5成得票率風光當選,還有考驗。這從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院長多次南下勘災,就能嗅出民進黨急守鐵票縣面臨水災與政災的危機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