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國海軍陸戰隊將進駐 中國官媒:AIT將成台灣最不安全的地方

兩岸國際

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6月舉行落成典禮,辦公室預計9月正式啟用。然而,港媒《南華早報》30日透露,一名美國國務院官員證實,美國將派出部分海軍陸戰隊成員進駐AIT內湖新館,比照和其他駐外單位相同的維安標準,若此事成真,將成台美1979年斷交以來,美國首次在非正式實質使館援用相同的安全協定,顯然會是台美關係的一項重要突破。

事實上,早在AIT內湖新館舉行落成典禮前後,美國可能派遣海軍陸戰隊進駐的消息早已傳得沸沸揚揚,包括在去年2月份時,AIT前處長楊甦棣、司徒文都確認消息為真,甚至指出,屆時內湖新館正式完工啟用後,美方會派遣陸戰隊駐守維安、建立「陸戰隊之家」,而這是美國對台表達承諾的象徵。

台美斷交近40年,美將派陸戰隊進駐AIT?

不過,今年5月,AIT處長梅健華則是否認此事,他強調,AIT舊辦公室的維安人員是由一群少數美國籍,加上人數較多的在地安全僱員共同維護AIT,AIT內湖新館的維安措施將維持不變,就如同美國的「一中政策」是基於美中三公報及《台灣關係法》,這政策不會改變,維安政策也不會改變。

雖然當時梅健華的一番話好似打破美軍陸戰隊進駐AIT傳聞,不過,相關消息依然持續發酵。上個月才有報導指出,美方已經透過管道向我方國安高層告知,等AIT內湖新館9月正式開張,美方就會派陸戰隊進駐。據《自由時報》報導,預定派駐AIT的陸戰隊,隸屬「海軍陸戰隊使館警衛隊」,隊員稱為「海軍陸戰隊衛兵」,人數則由美國依對當地安全的評估而定。

此報導說法並未被AIT證實,但巧妙的是,AIT發言人孟雨荷也未否認,僅強調AIT有注意到相關報導消息,AIT如此低調的回應彷彿暗藏伏筆。

事隔一個月,正當美中還在大打貿易關稅戰之際,如今《南華早報》的一篇報導又讓此事宛如出現新曙光,報導提到,其實照慣例,美國都會派海軍陸戰隊駐守美國在世界各地的大使館、領事館和其他政府機構,但在台美斷交後,這項慣例在台灣就不成立也就因此跟著取消。

中共官媒批美挑動是非、侵犯中國領土

然而,報導進一步提到,雖然目前美陸戰隊進駐規模與相關細節都還不清楚,但可以確定的是,這項舉動代表著美國總統川普表達對台的堅定關係。

只是,無論美海軍陸戰隊部署AIT是否早已醞釀許久,此事只要成真,中國肯定會急跳腳反彈。早在先前相關消息傳出時,中國官媒《環球網》7月就刊出社評,評論先是提到,台灣相關報導都忽略一個重要細節,就是如果那些陸戰隊員去了AIT新館,「他們是穿陸戰隊制服還是穿便服,他們是公開宣揚自己是陸戰隊員還是換一種身份?」

評論強調,是否派遣海軍陸戰隊去AIT以及是用什麼名義、穿什麼衣服,戰術主動權都在美方,但美國做出具體決定時,仍要瞻前顧後,「如果美方圍繞這件事挑動是非,做出極端安排,它知道北京會做出反應的。」

象徵意義大過軍事作用?

「如果美國海軍陸戰隊員穿著軍服公然進駐AIT,那將被北京視為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嚴重破壞,甚至會被看成美軍對中國領土的侵犯」,社評直截了當地放話,從戰略上來看,只要美海軍陸戰隊進駐,AIT將成為台灣最不安全的地方,奉勸美國別變成熱衷玩弄「茶壺裡風暴」遊戲的人。

其實近期在台美關係上,除了先前美軍艦大動作通過台海,再加上不久前發生台薩斷交以後,美方不僅對中方強烈譴責外,甚至有部分參議員開始在國會提案替台發聲,希望能透過立法保護台灣所剩的邦交國,同時也讓台灣的外交關係能夠持續保有空間,種種舉動促成台美關係升溫的同時也引起中方不滿。

而如今如果美陸戰隊進駐AIT,等同把AIT視為美駐外大使館一般,中國會有的反彈力度可想而知。對台灣而言,美軍派遣海軍陸戰隊進駐AIT進行維安工作,以規模上來講,也許不會起太大的軍事作用,但在政治意涵上,確實頗具象徵意義,對台美關係有持續加溫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