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整合完成 台南市泛綠許忠信、蘇煥智有可能整合?

台南選情

年底九合一選舉展開候選人登記,國民黨在縣市長整合也開始有所斬獲。過去堅持以無黨參選台南市長的陳子敬,在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親自會面談話後,正式宣布退選,讓藍營在台南市完成整合。不過,目前台南市長仍是競逐者眾,呈現「6搶1」的局面。

過去國民黨在台南一直因為陳子敬而面臨分裂情況,但據了解,隨著選舉時間接近,陳子敬因為獨立參選,在缺乏奧援的情況下無法有效拉升民調,與高思博對決,因此只好決定退選。國民黨最後安排吳敦義與陳子敬會面,讓陳「優雅退場」。

吳敦義勸退陳子敬「優雅退場」

吳敦義30日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的陪同下與陳子敬見面,成功「勸退」了他。陳子敬說,這次吳與他見面,態度誠懇,也對他動之以情,因此他決定參選到此為止。陳子敬說,自己不是國民黨員,現在看來勝算不大,與其選後看到結果痛哭,不如現在優雅退場。

陳子敬說,退選沒有任何條件交換,更沒有金錢交易,沒有遺憾也沒有生氣;吳也沒談到其他人的問題。至於是否為高思博站台或參選南市議員,「暫時先休息,過幾日再談」。

陳子敬的退選讓藍營得以整合,而其他競爭對手也都替他抱屈,還要採納他對警察與警眷權益保障的政見。高思博說,感謝陳子敬忍痛退出選舉,他會努力團結所有渴望改變的力量,爭取年底市長的勝選,不負陳子敬過去這段時間的努力。

中南部水災效應可能衝擊綠營選情,鐵票區嚴陣以待

民進黨整體執政的滿意度低,中央拖累的因素讓各地綠營選情受到影響,隨著這次中南部豪雨成災造成更大衝擊,外界開始批評檢討政府治水成效,地方也有耳語發酵,說「鐵票區在水裡泡了6、7天都解決不了,要怎麼繼續挺?」讓民進黨的參選人嚴陣以待,只能呼籲不要牽扯選舉,不要在災民傷口上灑鹽。

不過,從最近一個月發布的幾份民調來看,台南市長仍是由代表民進黨參選的黃偉哲大幅領先,而作為最大挑戰者,代表國民黨參選市長的高思博,則是在後面苦苦追趕,尚未看到起色,而靠著「Crazy Friday」在網路上受到年輕人歡迎的建商林義豐,反而是異軍突起,緊跟在高思博之後。

國民黨在台南市長完成初步整合,選情後續效應還有待觀察。高思博陣營認為,陳子敬是屬於泛藍陣營一份子,他的參選會將國民黨支持者的選票瓜分,現在正式退出選舉,除了可讓藍營回歸團結,也會進一步吸引更多原來還在觀望的泛藍支持者,正面效應未來會逐漸擴散。

雖然國民黨在台南完成初步整合,但民進黨泛綠陣營仍處於分裂狀態。泛綠目前還有曾任台聯立委的成大教授許忠信、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仍堅持參選,據了解,民進黨方面也持續積極尋求整合的機會,只是兩人態度仍舊堅持。

許忠信說,面對台南經濟困境,唯有靠著貿易財經知識專業可以解決,他不可能和民進黨做協商。蘇煥智說,民進黨要整合的是整個社會,不是他,他只是代表社會發聲,非個人權位問題。

蘇煥智與許忠信是否會整合?

雖然蘇與許兩人不與民進黨整合,但他們兩人自己是否有機會整合?有知情人士透露,在台南仍頗有影響力的前總統陳水扁,過去曾有意出面整合許忠信與蘇煥智,協調支持度較低者主動退選,一度有傳聞在許忠信7月底赴北美演講歸國後即啟動,但從目前許忠信與蘇煥智陸續完成登記手續來看,可能已經破局。

知情人士說,蘇煥智從台北轉戰台南,也是阿扁的建議,除了因為許忠信支持度無法拉高,也是認為如果能與打敗賴清德的代理人黃偉哲,蘇煥智對於改革的想法才會被受重視。不過,蘇煥智陣營幕僚表示,老縣長的態度很堅決,而且現在選舉看板、總部與經費都已經投下,相信不可能中途放棄。

只是從綠營支持者的文化來看,脫黨參選者經常都會遭到棄保命運,從過去幾份民調中看,目前兩人支持度也是仍然偏低,未來要如何衝高,是嚴峻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