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回鄉 將砸30億美元在維吉尼亞州擴廠

國際財經

美國DRAM記憶體晶片商美光29日宣布,計劃未來12年內投入30億美元在維吉尼亞州擴建工廠,此將為該州最大投資案,可望創造1100多個工作職缺;隨著美中貿易戰升級,美光選擇跟美國總統川普站在同一陣線,迎接2019年中國DRAM生產元年即將來臨的挑戰。

擴廠因應車用晶片需求

美光的執行長Sanjay Mehrotra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這次擴充產能,主要是為了因應汽車晶片日漸增長的需求,在防撞系統 (ACC)或是車道偏離警告系統 (LDWS) 等功能上,這類系統的記憶體將提供更強的運算能力。
美光科技預計,到2021年,這類晶片市場規模將比目前水準提高一倍,達到60億美元。Mehrotra說,未來的汽車將成為四個車輪上面的數據中心。

投入的30億美元(920億台幣)資金主要將擴建維吉尼亞州Manassas的工廠,將另外建造面積10萬平方英呎(2810坪)的「無塵室」,用來生產儲存晶片,第一階段擴廠工程預計在2019年秋季完工,後續工程將持續至2020年。 

全新「無塵室」將用來生產儲存晶片

這座工廠已為當地車商製造記憶體晶片15年了,目前聘僱約1,500名員工,美光預期等待完成擴建,將創造1,100個工程師和技術人員工作職缺。美光也會成立研發中心,重心將放在汽車、自駕車、網際網路科技。該研發中心將聘請100位工程師。 

美光回鄉增產報國,有利振興美國就業和經濟,但是,NAND快閃晶片的供應過剩情況可能惡化, IC Insight之前曾警告,記憶體占半導體資本支出比重最近6年持續增加,今年占比預期高達53%,供應過剩的風險跟著升高。 

另一方面,美光執行長Mehrotra表示,維州的工廠擴建的計畫與最近美中貿易戰無關,只是因為美光選擇維州擴廠,最符合產業效益。

儘管美光說回鄉建廠和貿易戰無關,但是,今年7月初在中國福州一審判決中,晶圓代工廠商聯電告贏美光,福州法院判決禁售DRAM和NAND快閃記憶體等26種美光產品,恐怕也是美光對中國感到心寒,毅然選擇回鄉擴廠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