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4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能治好嗎?醫師這麼說

醫療保健

李先生是位55歲的商務人士,平時除了上班開會,還需要應酬喝酒。閒暇之餘,喜歡喝些小酒之外,也愛吃美食。一個星期前和老婆一起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健康檢查中心,進行優活健檢。結果肝發炎指數偏高,超音波檢查報告顯示「中度脂肪肝」。李先生覺得很擔心,但聽到很多朋友超音波報告也都有脂肪肝,又想安慰自己這不是嚴重的問題,內心覺得很糾結......

何謂脂肪肝?

肝臟細胞間充斥著油脂,就會形成脂肪肝。

發生原因

肝臟具備許多重要功能,代謝各種養分及毒物是其中之一。當肝臟油脂過量或難以代謝時,就會滯留堆積形成脂肪肝。常見的原因包含(1)過量酒精攝取、(2)肥胖、(3)各種代謝疾病(如:糖尿病…等)

嚴重度

每100克的肝臟,有大於5克的油脂,就代表你有了脂肪肝。我們稱油脂佔肝臟重量5-10%為輕度脂肪肝;10-25%為中度脂肪肝;當被診斷為重度脂肪肝時,你的肝臟已經有超過1/4(25%)是油脂所構成。

脂肪肝的影響

脂肪堆積於肝臟中會造成肝臟發炎,產生疤痕組織而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是需要重視的問題。

1.症狀

脂肪肝大多數是沒有症狀的,當診斷有脂肪肝時,就算沒有任何身體不適,仍要積極改善脂肪肝。只有少數人會有噁心、腹脹、疲倦…等等,但這些症狀常發生在肝病較嚴重的情況。

2.合併其他疾病

當診斷有脂肪肝時,是身體開始變差的警訊。脂肪肝常與其他慢性疾病一起發生,包含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慢性腎臟病、高尿酸,或憂鬱等。建議養成更健康的生活習慣,來全面改善身體狀況。

改變脂肪肝

當務之急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改變生活模式非常困難,但若能持之以恆對脂肪肝有非常好的成效。

1.減重

體重是脂肪肝重要指標。當減重5-10公斤(約10%體重),脂肪肝嚴重度能從重度降為中度、從中度降為輕度;肝發炎指數也能恢復正常。若能減重10-15公斤(約15%體重),重度脂肪肝能恢復為輕度脂肪肝。值得注意的是,減重速度太快會造成代謝系統異常而惡化脂肪肝,建議設定目標後,用健康的方式減重,勿操之過急。

2.運動

國民健康署建議國人每星期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也就是運動時會覺得喘、可以說話但不能唱歌的運動強度。

3.飲食

最重要的是控制總飲食量,細嚼慢嚥、以吃七分飽為原則。相同飲食量時,減少精緻澱粉攝取(五穀飯取代白米飯,少攝取糕點麵包)、增加魚類減少肉類、原味蒸煮減少醬料、適量攝取堅果類等等都是健康的飲食習慣。

4.不飲酒過量

過量飲酒增加肝臟負擔,是產生脂肪肝的高風險因素。一天攝取酒量上限約為330cc的啤酒2罐(酒精濃度5%)、100cc的38度高粱酒、50cc的58度烈酒或300cc的紅酒(酒精濃度12%)

5.其他營養食品

包括富含維他命E食品(如黑芝麻、杏仁、橄欖油…等)及深海魚(Omega-3魚油)。

台灣大約1/4的人有脂肪肝。但常見不代表可以掉以輕心,這反而是全民需要一起重視的問題。因為脂肪肝除了惡化後會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外,有脂肪肝的人也常常同時存在其他慢性疾病。當這些疾病一起對血管造成損傷,容易引起中風或心肌梗塞等重大疾病。改善脂肪肝,避免惡化的最佳方法是減少飯量以減輕體重;多運動、少醬料;及避免過量飲酒。使用保肝藥或購買成藥是沒有幫助、甚至有傷害的作法。

有脂肪肝或任何慢性疾病疑問的民眾,歡迎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門診(家醫科門診:分機3264)進行諮詢及追蹤。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  家庭醫學科醫師 林中一/吳美鳳,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