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台灣賭神:贏不一定是把莊家擊倒 有時候「不輸」就能贏

生活理財

「你看,今天出事情,我的部落格人數瞬間成長到五千多人。」一個小平頭,穿著黃色T恤的中年男子坐在對面,他就是戴子郎,29日晚間在東區的一家麥當勞裡面接受《信傳媒》記者專訪,很難想像受訪的早上,他在入關桃園機場時因為漏了申報身上外幣,一共被沒收了價值約1100萬台幣的韓元及泰銖,他苦笑地說,「我明天要簽約買房子呢,今天被沒收了一千多萬。」

相貌平凡的戴子郎出身台大經濟系,檯面上很多大老都是他當年的老師,他以過去應用數學系的背景加上苦讀、與麻省理工高手的學習,成為職業賭者,11年來至少賺進250萬美元,據傳被200多家賭場列為黑名單,凱文史貝西演改編自真實故事的「決勝21點」裡面的教授本名叫Jeff Ma是華裔,就是戴子郎的朋友,他有次去香港賭博,被香港《壹周刊》拍到放上封面,從此被封為「台灣賭神」。

戴子郎也曾上電視侃侃而談,但外貌就是不容易讓人記得,這次在桃園海關被攔下來,一開始大家還不知道他是誰,最後接受記者訪問時,他才透露自己就是「台灣賭神戴子郎」。

團體出擊南韓,鎖定新開幕賭場

這一晚採訪過程中,不斷地有好友、這次同團的團員LINE問他,「還好吧?這一千一百萬要得回來嗎?」「要不要找律師去談一談?」其中有幾位還是他帶過的學員,有些已經能獨當一面的。他倒不急的說,「就當是廣告費吧,說不定來報名上課的人可以增加。」

「那…你們在韓國的賭場到底是怎麼贏10億的?」記者忍不住問,戴子郎毫不避諱大方揭露如何用一個團隊,去賺到這些錢,而這種戰術概念,其實在麗星郵輪上也賺過1500萬港幣。

這個事件要從香港的某家公司開始,某個國際發展集團先投資二十幾億成立一家新的賭場,成為在韓國濟州島的第8間賭場,戴子郎說,這家新的賭場為了吸引人氣,給了很高的退佣,例如百家樂基本輸率百分之一點二五,這家賭場給了百分之二點四退佣,「為何不去?」

原來,要贏一場賭局,甚至成為賭場常勝軍,不見得要贏莊家、贏對手、贏同行,只要保持水準不輸,單靠制度上的套利,就可以變成富翁。

戴子郎以及他的團隊,在今年3月到8月之間,分批次進場、出場,已贏走將近10億台幣,就在與戴子郎訪談的過程中,一次參與這次團隊的成員LINE過來關心被海關沒收的1100萬元,戴說,「他是一位前任警官,在這次跟團賺了70萬美元。」

「我估計,這家賭場在半年內虧了至少5億美元。」戴子郎反倒認為這家賭場很聰明,等於花了5億元的廣告費,母公司因為賭場的成功,股價大漲5倍,更成功的是,在濟州島的成功,讓這家公司順利取得在菲律賓賭場的開發權。

賭場制度缺失,營造大套利空間

「你覺得這個賭場笨嗎,我們有我們的算計,它們有它們的算計。」戴子郎說,但這個集團被香港證管會懷疑在炒股,而這一切又跟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有關。

原來,這個港資集團以很低的價格拿到菲律賓公有地的使用權,正準備向外再募集15億美元的時候,被杜特蒂公開講說「這個土地租金太便宜,有損國家利益」還要開始調查整個交易有沒有涉及貪汙,消息傳回香港,股價大跌,戴子郎「他們股票崩跌,一番整理後,再增資。」

只不過這個集團已經被香港證管會盯上,要求負責人到案說明,負責人逃到柬埔寨被發現,逮捕遣送回香港,「但他只是逃亡,他沒有捲款,韓國的賭場運作是很正常的,只不過賭場母集團都已經被調查了,就沒有必要用高退傭來吸客,沒有利潤了,我們整組人就撤出來了。」

過去十幾年來,除了這次韓國的新開幕賭場以外,戴子郎其實在很多其他的賭場都靠制度設計的缺失賺到大錢,他稱之為「漏洞經濟學。」

和寶賠率算錯,被賺走1500萬港幣

幾年前在麗星郵輪上的和寶,他發現郵輪用的賠率和英國倫敦的不同,有明顯的缺失,他和團隊在上面7個月,套利了1500萬元港幣,「這令人驚訝,他們讓我們玩了7個月,才發現漏洞,但其實早在2004年,就已經有人把百家樂的這種漏洞放在網路上了。」

在戴子郎的哲學中,贏錢不一定是把莊家擊倒,有時候單靠「不輸」就能贏,他常講「十賭九贏」,其中一贏就是這樣來的。他說,「我被200家賭場列為黑名單,但全世界還有6000家賭場,只要被發現有漏洞的地方,我還是會去試一試,不給試,就當去旅遊吧。」當外界以為賭場對職業賭徒是貓抓老鼠的時候,其實,在戴子郎眼中,是老鼠抓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