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許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是個錯誤 川普再度揚言退出WTO

國際政治

美國總統川普30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再度批評世界貿易組織(WTO)對美國很差,在訪問中川普也提到,他認為歐盟提出汽車零關稅的建議,不夠完善,而加以拒絕。

美國總統川普30日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如果世貿組織(WTO)不進行整頓,他再度揚言美國要退出世貿組織(WTO)!

川普之前已多次批評WTO,川普30日又告訴彭博說,美國很少打贏WTO官司,只有2017年例外,2017年,我才開始打贏不少官司,知道為什麼嗎?因為WTO知道若美國一直不贏,美國就會乾脆退出。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也告訴CNBC說,美國已經公開敦促WTO需要進行一些改革,他認為WTO最好要與時俱進,更新貿易規則。

以前媒體數次報導,川普已經告訴白宮助理,他要退出WTO。川普7月曾表示,多年來,WTO對待美國的方式「非常差」,使美國居於劣勢,WTO需要「改變做法」。

賴海哲:中國經常不遵守WTO規則行事

美國貿易代表署長賴海哲同樣不滿WTO,他曾表示2001年准許中國加入WTO是一個錯誤,他指出WTO根本沒有能力對付中國之類的非市場經濟國家。他也指責WTO解決爭議的機制干涉美國主權,特別是在反傾銷案件。

賴海哲認為,對於中國經常不遵守WTO規則行事,最佳的解決方法可能是學中國一樣不遵守規則。其實,美國若不參加WTO,可能會迫使WTO體系根本上做出改變,促使中國真正遵守WTO義務的文字和精神,並實現一種可持續互惠貿易關係。

外界認為,美國曾在創建現代全球貿易體系WTO當中扮演重要角色,一旦美國退出,不僅會破壞體系的重要基礎,也會嚴重破壞二戰之後多邊貿易體系。

美國已退出多個國際協定

此前,川普為了貫徹美國優先的最高原則,接連退出數個組織,包括2017年元旦上臺後,他立刻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而後以傷害美國產業、減少美國工作機會為由,退出2015年簽署的巴黎氣候協定。

今年5月川普不惜與歐盟槓上,堅持退出歐巴馬簽署的伊朗核子協議,並決定將經濟制裁伊朗,理由是這份協議沒有阻止伊朗發展導彈,而且只將伊朗核能力限制在一定範圍、卻未完全廢除。

另一方面,對於歐盟汽車零關稅的最新提議,川普8月30日回應稱,歐洲的消費者習慣購買歐洲車,而不是購買美國車,因此,川普認為,歐盟的建議不夠好。

川普發表以上談話前數小時,歐盟貿易專員 Cecilia Malmstrom 對歐洲議會表示,歐盟願意將汽車關稅降至零,重點是美國也要這麼做,歐美雙方需要互惠。7月底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訪美會見美國總川普,雙方就「工業產品」已達成「零關稅」共識,但不包括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