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以來外資回補逾300億元 台股9月行情怎麼看?

台股

上週美股大漲創新高,也激勵台股上漲254點,其中AMD結盟台積電來對抗Intel,造就近期AMD及台積電股價創新高,AMD相關概念股也成為市場追捧的對象,半導體股成為台股衝高重要支柱。

今年來三大法人賣超台股(上市櫃)逾3732億元,其中外資大賣2,346億元是「元凶」。不過從8月以來外資回補逾300億元,看似是認錯行情啟動,宏遠投顧副總陳冠升認為,這背後還是有基本面的支撐。

台積電股價下修可找機會回補

陳冠升表示,最近川普政府對貿易國家施壓,預期對相關貿易國經濟不利,使得資金回流到美國,造就美股創新高。而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獨霸,甚至接獲AMD訂單都是好消息,雖然AMD訂單今年度的貢獻應該不大,效益預計明年才會開始,短線上台積電股價大漲之後仍須提防漲多的拉回修正,不過長線上台積電仍將是最好的公司,未來股價有因景氣下修而下跌,再來找機會投資。

對於近期台積電以外的科技股表現並不突出,陳冠升認為,這主要是先前大廠或是通路商已經囤積太多零組件庫存,現在只能在現貨市場上拋售,導致近期報價大幅下滑,而這也是近2個月被動元件、晶圓材料、功率半導體股股價大幅修正的主因。

指檔區間震盪 產業均衡布局

日盛首選基金經理人楊遠瀚則認為,台股此波彈升短線漲幅已大,且接近11,100 點的壓力位置,短線出現獲利調節與逢高減碼賣壓屬合理,台股8月上半月電子股受到被動元件及wafer修正,資金轉入傳產權值股,下半月受到美科技股走強,加上被動族群跌深反彈帶動,電子轉強,進入9月電子股仍需觀察被動族群能否續彈,上半月留意蘋概股表現,預期指數續區間震盪,類股輪流表現。

楊遠瀚指出,電子族群方面,Server/高頻、AI、AMD概念、電競等族群可關注。data Center使用量持續增加,雲端運算、AI、IOT、汽車自駕或甚至5G等未來高成長產業對網路高頻、高速傳輸需求與日俱增,大型資料中心建置增長趨勢明確,預計未來幾年將呈現雙位數成長;AMD受惠繪圖晶片發表,台廠相關概念股可留意;電競概念股受惠電競PC市場需求成長及Nvidia新Turing架構 GPU上市,預期2018-19年產品均價有撐。

傳產方面,楊遠瀚分析,可留意水泥、紡織、生技等族群。中國水泥價格今年在錯峰生產及行業自律下維持高檔,呈現淡季不淡,淡季價格未見拉回,目前進入旺季營運值得期待;美國運動品牌大廠財報佳,有望帶動紡織谷底回升;生技可留意保健食品廠與獲利表現突出之醫療器材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