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下一局:中國經濟如何演變?

易經天地

中美貿易戰第一局,中國落下風。習大當然頭痛,但還有人比他更頭痛,就是川普。

這幾天,川普一直在輿論風暴核心,且不管要怎麼對馬侃的貢獻表態,也不管金小胖到底認不認他這個朋友,單單是前競選總幹事和前私人律師承認的罪名,或是被前女友認證為兩分鐘先生,都夠他受了。

為了脫身,川普甚至連彈劾他,美國經濟會崩盤的話都說出口了。當然,期中選舉後,川普要被彈劾都是不容易的,但這也為未來兩年他的更為波折的總統之路拉開了序幕。政治人物狗急跳牆的時候,最有效的當然是出口轉內銷了。此時繼續拉高與中國貿易戰的競爭態勢,自然是最好的選擇。

短期:美中關係在震盪中找平衡

短期來看,未來半年中美關係的確依然波折不斷,但每每到了警急的態勢,反向的聲音就會出現,再看似難以挽回的局面,再往回拉。雙方不斷有人試圖把局面拉回談判、合作的主旋律,最糟的局面不會發生,未來半年,中美雙方會試圖在震盪中找關係再平衡的方法。

很遺憾的,人力有時而窮,當政治主旋律已經改變時,對雙方關係的長期傷害,是難以避免的,而且會延續很長一段時間。

延續上週專欄所述,不單是中美之間的矛盾,國際社會對於中國崛起後,透過國家勢力介入市場經濟、文化甚至國際競爭的態勢,已經到了心證已成的階段。

當政治主旋律一但建立起來,過去的種種期待與曖昧往往煙消雲散,再要恢復,恐怕要花一整代人的時間。為什麼?因為要把一個人的記憶遺忘,本來就需要時間。集體的記憶,更是難以抹滅,恐怕要等到十年後,新一代的人進入社會,對中國的印象才能重新建立。未來中國要重新建立國際領導地位,在許多方面都要調整作法,過於高漲的民族主義就是首要之惡,但這在各國主要領導人都處於弱勢格局,只能尋求內部慰藉的現在,談何容易?

第二,對智財權、對等的商業准入和市場公平競爭的認知要重新建立。在這部分上,中國官方已經有了心理準備。但立法容易守法難,這些問題往往牽涉到文化底蘊,還有貧富不均的根本問題,十年之內,也很難看到具體成效。首當其衝的中國對外經貿市場,未來又將如何演變呢?

一帶一路窒礙難行

別的不說,先看中國以國家力量推動的一帶一路,雖然還沒山窮水盡,但確實也已經遇到了窒礙難行的麻煩。首先,在馬來西亞的兩大項目,還有碧桂園大手筆的建案,被四兩撥千斤給推掉了,對講究輩份的中國官場來說,難以對高齡九十二歲的馬哈迪下狠手,自不在話下。但這麼大的項目說停就停,其實也是整體國際局面極度不利之下,不得不然的結果。

未來半年,不只貿易戰帶來的關稅壁壘,中國對外各項合約和主權相關議題的爭訟會接踵而來,要如何一一拆解,但看中國領導班子的苦心了,雖然不至於惡化到難以收拾的局面,不過千絲萬縷,煩都煩死,大國崛起的偉大夢想,還有一代一路的豪情壯志,恐怕都將暫時束之高閣了。

因為單一雖然對外關係受阻,但中國的經濟量體,早已大到無可忽視的程度。中國與世界主要各國相互依賴的經貿格局已成,不可能貿易戰而改變整個態勢,但因以歐美為主的國際社會對於中國的主流思維改變,對外經貿合作的格局,只能度小月。要更進一步的融合,或見到突破性的局面,已經是十年以後的事了。

未來很長的一段時間之內,中國對外的關係發展會逐漸停滯,進進退退,偶有收穫,突破性的進展沒有,毀滅性的發展也不可能。在這段期間內,中國對外的主旋律會逐步走向現實主義。

長期:中國對外的關係逐漸停滯,走向現實主義

說穿了,大家都共同追求經貿利益,合則兩利的事情,算盤打一打,當然還是繼續;  但那些畫大餅又包禍心的詭計呢?別做夢了,大家可都有照妖鏡啊!所以太過看衰中國,希望中國像是歷史上的蘇聯和日本一樣,被美國一次玩到掛的朋友,我勸你還是趁早死了這條心。但那些一路唱紅唱旺,期待東方霸權主義恢復過往榮光的人呢?你也可以洗洗睡了。

談完了對外經貿,我們來看中國內需市場的演變。

最近中國股市積弱不振,許多以內需為主的公司股價當然不理想.許多吸金平台、共享經濟,還有嚇死人的獨角獸,是人是鬼,也一一現形,這些現象,難免讓人對中國內需市場發展產生疑慮。
但單看這些事情來做推斷,都是以偏概全。未來半年之內,中國內需市場依然繼續翻滾,新的競爭者一波波投入市場,新的商業創意與模式持續演化,動能不歇。

簡單來說,個別從業者的獲利、盈餘當然各有消長,資金斷鏈、外貿受阻,去槓桿帶來的影響也在持續擴大,但單就內需市場的活力而言,中國還是執世界之牛耳,在網絡及新科技應用所帶來商業上的活力,依然自由奔放,這也是不變的趨勢。不是說房地產太高、資金外逃、貿易戰火上升、通貨膨脹在即?為什麼會這樣發展,看起來很不像啊?說到這裡,不得不跟大家說明一下,什麼是易經的全局思維。

在這世界上,只要是活人,都不可能完全客觀。所以我們在看事情的時候,難免都有主觀意願的投射。你喜歡一個人,就容易看到他好的一面,不喜歡一個人,就容易看到他壞的一面。而人的判斷,更容易受到自己的情緒,還有大環境氛圍帶來的影響。當不利的現象一直出現,大環境轉趨不利時,大家就更容易被自己的立場給蒙蔽,更容易看到自己希望發現的那一面。至於易經的全局思維,又是什麼呢?

易經的全局思維

易經,就像一把衡量宇宙萬事萬物的尺。不管你從哪個角度,什麼立場去看,他都同時看到正面與反面,內部與外部的勢態。若是雙方彼此對立,兩邊的立場也會同時出現。把眼光放長來看,依照時間序列的演變,還有過去未來的情景,也都一目瞭然。所以無論你再怎麽偏頗的立場,都不影響易經的全局觀照。

說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哪裡有那麼神?的確,說神很神,說不神也很不神。畢竟如果觀者自己本身就看不懂,或是故意不看,那當然結果天差地遠。所以易經是不是科學?當然不是,一件事情無法證偽,怎麼會是科學?

所以不管別人怎麼說,你都不必全信。但就算不科學,你也不必全不信。因為所謂科學,就是一連串證偽的過程。你今天認定的科學實證,明天很可能就變成迷信。畢竟科學領域太廣泛了,在所有科學領域中,只有越靠近純粹數學,越值得信任。

為什麼?因為數學不需要實驗就能得証。而那些越需要實驗才能得証的學科,像是醫學與經濟,你就要越保持開放的思考,不要偏信。但即使是最純粹的數學,也只能解釋宇宙所有現象與謎題中的一小部分而已。所以最科學的科學,也不究竟。

那不科學的易經呢?只要保持科開放的態度去面對,當作幫你用不同立場、高度、時間來衡量宇宙現象的另一把尺,協助你做更全面的判斷,就可以了。就以中國為例。大都會裡的幾億人希望維持生活品質,外面的幾億人還擠破頭要進去;幾億人開始注重環保,急著翻身的人還不知道什麼叫做黑心;幾億人已經在思考文明的提升,還有幾億人想要恢復帝國主義榮光,這樣的中國,這麼龐大的量體,怎麼可能照我們主觀的偏好去輕易推斷呢?

這時候,易經的全局觀,就能幫我們避免犯下以偏概全的毛病了。既然如此,以十年為期,中國的內需格局,又該怎麼看呢?

未來十年中國的內需發展

十年之內,中國的內需還是產業還是會不斷改變,在這過程中,難以對外大規模輸出,但對內更完善、更深度的建設以厚植實力,依然是現在進行式。沒辦法,這麼大的量體,許多產業光在中國內的經濟規模,就等於全球市場的一半。光光這一半,再過十年發展,很可能就與全球市場等量齊觀。地理幅員與人口的規模,城鄉的差距,更會讓網絡和人工智慧的科技的應用普及繼續高速成長。

即使中美關係長期進入低檔,但在許多領域上,美國在基礎研究和突破創新上領先,中國在商業模式應用、推廣和優化上持續增長,即使用十年的眼光來看,依然是推動人類整體經濟格局前進的兩大引擎,態勢不變。

美國科技研發,中國應用優化,雙引擎發展態勢不變,既然如此,對於有志於在中國內需市場發展的企業或個人,又該怎麼看呢?

雖然活力依舊,但內需高成長最甜美的一段,已經過去了。而活力的相義詞,就是野蠻鬥爭,未來中國內需市場雖然不再是野心家的樂園,但絕對也不是能當太平員外的好地方。

走過二十年前的低基期,未來內需市場更會向資本與科技應用推動而靠攏。沒有周密計畫或過人實力,只想要趁機撈一把的機會大門,已經關閉。想去中國發展的青年人來說,若無對整體環境的深刻理解,沒有想在當地長遠耕耘的打算,很可能事與願違。對於依然想前進中國內需市場的企業呢?

如果能憑藉自身實力、有計劃的融入中國的產業生態系,可以考慮。但即使如此,依然要與產業內的領導者合作,若只單憑自己的力量想去中國這座野蠻生長的大山闖一闖,恐怕得不償失。至於中國的房地產,和股市未來的發展,又將如何演變呢?

今日文長,交代不了,但根據文內的脈絡,有心的朋友相信也可以自己推斷。未來有機會再為文就中國股房市發展進行分析,讓各位朋友參考。談完了中國,當然要回來看看我們自己了。

下一週,就來與各位朋友談談,兩大之間,台灣未來的發展態勢,又如何?各位朋友,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