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生病卻被誤診為心臟病20年...醫師:5症狀揪出「菜瓜布肺」前兆

醫藥保健

「我在20年前就有喘咳累的現象,但一直以為是心臟病,心臟科醫師告訴我是心臟肥大,足足吃了20年的心臟病藥......結果3年前到中國香格里拉旅遊因海拔較高、喘得厲害、嘴唇發烏,回台做斷層掃描發現竟然是『特發性肺纖維化』!」75歲的退休公務員方先生回憶道。

不可逆的特發性肺纖維化,也就是俗稱的「菜瓜布肺」。台大醫院內科部胸腔內科醫師王鶴健指出,以過往台灣研究數據顯示,每10萬人約有6.4人罹患特發性肺纖維化,藉此推估台灣目前可能約有1,472位菜瓜布肺患者,但實際可能還有很多潛在病人沒確診。研究顯示,菜瓜布肺的平均存活率約為2-5年,5年存活率比乳癌、結腸癌、皮膚癌、膀胱癌等還要低。

患病後急性惡化,2個月從85kg降到70kg

「當時診斷是菜瓜布肺後,醫師開了很重的類固醇藥物,類固醇吃下後皮膚變得很不好、大小便都被抑制住了、食慾變差,只有一個好處,把喉嚨裡的痰、咳嗽控制住,但那段時間的生活時好時壞。」方先生描述。

今年2月,可能是因菜瓜布肺急性惡化的關係,方先生夜晚完全無法入睡,「只要躺下就咳、吃東西也咳、洗澡也咳,整個生活都打亂掉了!從2月到4月,2個月體重從85公斤降到70公斤...整整降了15公斤。」

4年前確診時方先生苦無藥物可用,僅能依靠類固醇延緩病情,所幸目前健保已給付治療菜瓜布肺標靶藥物,除了可以負擔藥費價格,藥物服用次數也減少。唯獨給付對象條件有些嚴苛(病人肺功能還很好或肺功能已嚴重惡化時才給藥),醫學會也希望未來能放寬標準。

方先生吃了20多年的心臟病藥,沒想到竟然是「菜瓜布肺」病患。(圖片來源/stecks05@pixabay)

長期乾咳、胃食道逆流...5症狀找出「菜瓜布肺」前兆

過去方先生因工作關係經常外出,飲食、生活作息不固定而患有嚴重胃食道逆流,加上長期吸菸,醫師推估這些都有可能是導致罹患菜瓜布肺的原因。除了長期吸菸、胃食道逆流,方先生還有鼻涕倒流問題,「我對粉塵過敏,所以胃食道逆流一直無法控制,這是一個過敏性問題。」

患病後,方先生的身體狀況大不如從前,曾一度連公車站到家的5分鐘距離,都寸步難行。雖早期徵狀不明顯,但王鶴健表示,仍可注意是否有以下5症狀,盡快找出菜瓜布肺前兆,包括:

1.呼吸急促及長期乾咳(達8週以上)
2.疲憊無力
3.體重下降
4.杵狀指
5.食慾不振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代表、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陶啟偉也表示,目前學會與全聯藥安康藥局合作,推動菜瓜布肺全民檢測活動,只要藉由吹一顆氣球,對照測量板,就能初步檢視肺活量是否正常。

用力一口氣吹氣球檢測肺活量數據由國外文獻進行換算後推估,僅供參考使用,若民眾的氣球吹不大同時伴有喘咳累等症狀,應及早至胸腔內科就醫諮詢。(圖片來源/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提供

王鶴健認為,急性惡化是造成菜瓜布肺病人死亡的主要死因,及早發現就能盡可能延緩病人肺活量下降的幅度,而減少急性惡化的發生風險,也是治療菜瓜布肺的最主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