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主席與夫人親訪也不理 楊麗環確定參選桃園市長

桃園選情

年底九合一大選登記在31日正式截止,前國民黨立委楊麗環也趕在最後一日登記參選市長,讓藍營桃園市長正式陷入分裂狀態。即便黨主席吳敦義與夫人蔡令怡不放棄機會,想要親訪楊麗環溝通,也仍不得其門而入,讓代表國民黨在桃園參選市長的立委陳學聖,暗指楊麗環忘恩負義。

楊麗環有意仿照無黨「超越藍綠」模式競選

從基層里長出身的楊麗環擔任過一屆議員、4屆立委,她要以現下流行的無黨模式,超越藍綠的形式來參選,她還宣示當選市長以後只領半薪,強調自己是最認真的候選人,在初選時就已跑遍桃園各區街道,辦了50多場座談會,所以很不服氣竟然落敗。

楊麗環說,前幾天下雨讓中南部淹水,因此決定在31日登記,今天風和日麗,登記前雨勢也停了,她覺得很高興。楊麗環說,要打造桃園成最大國際商業大城,讓桃園經濟再次繁榮,找回桃園人的自信,她也感謝國民黨過去的提攜,自己已經退出國民黨,會好好打這場選戰。

楊麗環不滿在初選中落敗,黨中央與地方對她無聞問,因此堅持參選,要與國民黨恩斷義絕。眼見楊麗環箭在弦上,分裂局勢已定,但吳敦義仍趁著29日參加桃園行動中常會時想與楊麗環聯繫,只可惜從中午一直等到晚上8點,都無法與楊取得聯繫,不得其門而入。

自行參選市長,最重將開除黨籍

吳敦義為了拉抬陳學聖選情,特地親到桃園市來替陳學聖造勢,送上象徵諸葛孔明的「羽扇」來讓陳學聖戰勝「胖周瑜(鄭文燦外號)」。在楊麗環確定完成登記手續後。陳學聖批評,當時吳敦義與她的距離只有5分鐘路程,這麼多年的恩情,連見一面、講一句話都做不到,頗有暗批楊「忘恩負義」之意。

陳學聖批評,楊麗環辜負國民黨長期的栽培,他深感遺憾與痛心。國民黨桃園市黨部也發出聲明表示遺憾,市黨部考紀會將在下週開會處理,預料最重將開除楊麗環黨籍。但楊麗環說,之前就已經聲明退黨,自己要以無黨無派參選」,她不會理會國民黨的動作。

藍營基層也不滿她過去一路都是受到國民黨栽培,而且已經經過初選民調落敗,卻又跳出來參選,是輸不起而且破壞團結的做法。在楊麗環的參選下,等於讓本來就不樂觀的陳學聖選情更雪上加霜。

不過,楊麗環則是反批陳學聖民調已經夠低了,票都不夠她瓜分。她也指縣在桃園市長鄭文燦的民調支持度過半,陳學聖輸了超過2成以上,根本已經遠低於藍營傳統基本盤。

陳學聖選情雪上加霜,桃園藍營不團結恐非楊麗環一人問題

楊麗環抱怨初選後黨內沒人聞問她,但其實楊才在5月接下黨內「藍天志工團」桃園支團長,這是由吳敦義與夫人蔡令怡在黨內成立的全國性志工組織,要深入地方經營,在選舉時發揮拉票、固樁的功能。當時楊麗環適逢初選落敗,黨內由她出任支團長,被視為安撫的意味濃厚,現在國民黨解除楊的職務,不過卻她也另外在市府登記立案「桃園市藍天志工團關懷協會」,繼續保持藍天志工的相似名稱,讓國民黨拿她沒辦法。

另外,在脫黨參選態勢明確後,吳敦義夫人蔡令怡近日也親自登門訪視她,結果卻等了她半個鐘頭也沒見到人,陳學聖批評楊是拒人於門外,不是國民黨不想跟她溝通。

熟悉地方政情人士說,桃園的分裂不是一朝一夕造成,陳學聖除了因為過去被楊麗環批評,在2016年以地方黨部主委參選立委,因而輔選不力使她選情失利,雙方造成嫌隙,同時也被詬病在地方經營不深,才讓選情一直無法拉抬。從議員候選人看板少有與陳合照的情況即可知,這次桃園市長的選情嚴峻,而藍營內部無法團結,才會有楊麗環的堅持參選,現在的分裂恐非楊一個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