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差 台灣差點買下10艘俄製基洛級潛艇

兩岸國際

國鑑國造進入IDS艦體儎台設計招標的階段,目前已有歐美、印度、日本、韓國等7個不同的團隊參與,唯獨缺俄羅斯團隊,但2、3年前曾有媒體報導,不排除向俄羅斯購艦技術,其實「台灣買俄羅斯潛艇」這種說法數十年來一直在媒體圈浮現,例如外國媒體也曾報導台灣在2010年取得俄羅斯同意合作潛艇的設計,好像媒體替台灣「買」基洛級潛艇已經買了十幾年。

基洛級潛艇(Kilo class)是俄羅斯海軍戰後第三代、目前主力柴電潛艇。基洛級是目前俄羅斯出口量最大的潛艇等級,以火力強大、速度快、噪音極小而聞名,2000年陳水扁總統任內,還真的差一點向俄羅斯買下10艘基洛級潛艇,事屬高度機密,但沒談成。

數十年來,不斷有媒體報導台要買俄國潛艇

過了3年後,此事演變成不同的版本,流竄在國際軍火交易市場、媒體圈,2003年國內某家媒體報導,在日本的引見下,俄羅斯方面有意向台灣提出租借6艘基洛級636型潛艦10年計劃,隨即遭到國防部否認。

2004年,又有關於台灣買俄羅斯潛水艇的消息被媒體揭露,但不盡準確,美國《華盛頓時報》在2004年6月25日報導了一則「俄羅斯製造的基洛級潛艇,可能成為台灣購買潛艇的來源」報導中甚至指出,美國防部打算先向俄羅斯採購「基洛」級潛艇,裝配美制電子和推進系統後轉賣給台灣,並稱俄總統普京已「悄悄批准了這項交易」。

6月26日國防部開記者會否認這個事件,《中央社》報導了這則新聞而留下紀錄,然而這則消息曝光時機太過敏感,因為當年中國才向俄羅斯訂購了8艘基洛級潛艇,這批潛艇很有可能就是當初準備要賣給台灣的同一批,因此,俄羅斯外交部也出面駁斥這則新聞。

神秘高層,赴聖彼得堡看基洛級潛艇

但不知道為何,幾乎晚了一個月,該年7月20日,外交部發言人雅科文科才出面否認,他說「我不相信俄羅斯會賣潛艇等武器裝備給台灣,我認為這是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

同年,國內《時報周刊》也出現了類似的報導,但方向和美國《華盛頓時報》完全不同,主要談及國安高層在2000年8月25日先赴巴黎,再轉飛聖彼得堡,前往魯賓設計局,參觀基洛級潛艇的建造過程,雙方交談了潛艇購買事宜,台灣提出購買10艘基洛級潛艇,報價約1000億元新台幣的等值美元。

實際上,台灣前後共有2組人到俄羅斯看過該批基洛級潛艇,《信傳媒》與其中一組的核心人物接觸,他親口證實了這則報導,「我是同行的人之一,整個事情的牽線來自於一家台灣公司委託的俄羅斯包商,和聖彼得堡那邊有關聯,再加上當年俄羅斯短缺外匯,促成了這趟行程。」

沒買俄艦,隔年美國提建議也沒接受

「我們先去了巴黎,對方派專機過來接,直飛聖彼得堡。」他表示,《華盛頓時報》只說對了一件事情,當時的俄國總統普丁是知情而且默許的。

他透露,2000年當時的計畫不僅是買下10艘基洛級而已,包括引進整個俄羅斯海軍的維修設備與技術,並讓俄羅斯科學家能和中科院合作,在外人眼中看來更瘋狂的是「把澎湖打造成俄羅斯潛水艇基地,從此台灣有全世界最強的美國空軍系統與最強的俄羅斯海軍系統,也會讓中俄之間的關係進入一種維妙的狀態。」

但從俄羅斯返回台灣以後,陳水扁總統在最後一刻猶豫了說「美國人會答應嗎?」這個案子才胎死腹中。

隔年,2001年布希政府就同意售台潛艇,並向台灣轉讓柴電潛艇製造技術。一名前政府高層說,計畫中買6到8艘,一部分巡航,一部分訓練,一部分保養處備戰狀態,當時由於美國已經沒有製造柴電潛艇,因此允諾向歐洲國家取得,美國總統布希就曾提議台灣可以買下義大利現役的10艘「薩烏羅」(Sauro)級潛艇,「但基於種種原因,陳水扁總統沒有答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