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夾在兩個女人戰爭中 涂醒哲要贏必須強打這張牌…

嘉市選情

年底嘉義市長選戰呈三分天下局面,拚連任的現任市長涂醒哲對上代表國民黨出征的前市長黃敏惠,以及脫黨參戰的現任市議會議長蕭淑麗,戰情陷入膠著。然而,過去以來,執政近4年的涂醒哲不僅施政滿意度多次吊車尾,好幾次在媒體民調甚至綠營內部民調都落後對手黃敏惠幾個百分點,選情似乎有些危急,但在《信傳媒》最新民調中,涂醒哲似乎有「險勝」的可能。

抓不住中間及年輕選民,涂醒哲至少維持基本盤

根據《信傳媒》最新公布的嘉義市民調結果,在支持度方面,市民依然最希望是涂醒哲繼續擔任嘉義市市長,有39.3%的市民選擇支持涂醒哲,黃敏惠則為24.8%,至於蕭淑麗也有18.9%的支持度,另外有16.5%沒意見以及0.5%拒答。由此可見,涂醒哲正在緩緩扭轉先前較為劣勢的選情,且細看地區別,涂醒哲在東區及西區的支持度分別為42.2%及36.9%,打破過去泛綠票源在西區較為穩定,泛藍則集中於東區的結構。

事實上,藍綠陣營在嘉義市本來就各有基本盤,佔比相差不大,可說勢均力敵,但因藍營有2人搶食選票,蕭淑麗跳脫政黨仍拿到近2成的支持度,不但顯示出蕭淑麗有其勢力所在,更代表著黃敏惠的泛藍支持度被瓜分,間接讓維持住近4成基本盤的涂醒哲成了支持度最高的候選人。

而若撇除藍綠基本盤,剩下的中間選民及年輕選民可說是此次選戰的決戰關鍵。但以《信傳媒》民調交叉分析結果來看,沒有任何政黨傾向的選民對涂醒哲的支持度為27.5%,勝過黃敏惠的12.3%以及蕭淑麗的16.4%,但在年輕族群方面,20至29歲對涂醒哲的支持度為33.8%僅僅勝過黃敏惠0.1%,而蕭淑麗則為24.1%。

由此可見,涂醒哲在中間選民及年輕選民的支持度上,雖然都勝過另外2位對手,但吸引力都還不夠大,要拚勝選最大的可能或許仍是把握住既有的基本盤。而從民調結果可以發現,涂醒哲要守住基本盤其實並非難事,不少市民對於涂醒哲執政以來所做的市政頗為「有感」,從強打「政績牌」開始做起,或許能讓選情突破重圍。

清淤下水道、打造LED路燈城市節電,市民不分藍綠都有感

民調結果顯示,涂醒哲執政以來,有高達48.7%市民認為嘉義市政和4年前相比變得比較好,僅有15.5%市民認為變得較差,另有24.4%認為沒有改變、11.1%沒意見以及0.2%拒答。然而,由於日前熱帶性低氣壓夾帶豪雨侵襲南台灣,嘉義市部分低區出現淹水情況,不免讓涂醒哲過去以來強打的「嘉義市不淹水」口號受到對手陣營質疑。

不過,涂醒哲上任以來,一共清淤17條雨水下水道,總清淤長度13公里,總清淤量超過9千公噸,針對4年來的淹水問題與過去相比,大多數的市民仍對涂醒哲的治水政績持正面評價。根據民調結果,有68.3%市民認為淹水問題獲得改善、變得較好,認為問題變得較差的僅有6%,認為沒改變以及沒意見的則分別為14%與11.7%。

值得一提的是,若細看交叉分析結果,在政黨傾向上,認為涂醒哲改善淹水問題的68.3%當中,除了88.3%為民進黨支持者外,國民黨支持者也有57.8%認為淹水問題變得比過去4年國民黨執政時期更好,而不偏任何政黨也有59%市民認同涂醒哲的治水有所成效,很顯然地,涂醒哲在清淤雨水地下道政績方面,獲得不分藍綠的肯定。

另外,涂醒哲上任以後讓嘉義市成了全國一座全面裝設節能LED路燈城市,每年節省電費達2700萬元,對於涂醒哲這項作法,整體來說,絕大多數市民都相當支持,滿意度高達79.8%,不滿意僅有9.1%,沒意見的則為11.1%。有趣的是,國民黨的支持者中,也有高達72.3%滿意這項政策。

擁現任優勢,強打政績牌是涂醒哲決勝關鍵

而在照顧市民健康政策上,涂醒哲上任來首創醫院型整合性健康篩檢,30歲以上市民每年免費,這項政策獲得8成多市民肯定,其中30至39歲市民由於是受惠族群,因此對這項政策最為有感;政黨傾向方面,這項政策同樣也獲得高達71.8%國民黨支持者認同,僅1成5左右的國民黨支持者不滿意。

整體看來,即便涂醒哲在三足鼎立的情況下,支持度並非相當突出,但細看執政以來的幾項政策推動,幾乎都是好評勝過負評,顯然保有現任優勢。曾經有綠營人士分析,其實涂醒哲任內市政建設並不少,但之所以民調一直拉不起來,問題在於涂醒哲的個人形象,不僅欠缺個人魅力,親和力成分也不多,再加上過去頻失言等問題,都成了涂醒哲聲望不高的原因。

在《信傳媒》民調中也可看出,市民對涂醒哲喜好度確實有待加強。涂醒哲獲得27.7%的市民欣賞,僅險勝黃敏惠0.7%,至於蕭淑麗則也有20.9%市民欣賞,另外有24%沒意見以及0.4%拒答的市民。

總結而言,以目前看來,即便涂醒哲的連任之路走得有些坎坷,給市民的印象也不算太好,但在看好度上,依然有35.3%市民看好他連任,若能繼續主打政績、固守綠營在嘉義市的基本盤,仍有一定程度的勝選機會。

本次調查由《信傳媒》委託循證民調公司,在8月30日到31日訪問嘉義市20歲以上民眾,以電話隨機抽樣完成1070份有效樣本,信心指數95%水準下,正負誤差為3%。<民調交叉分析結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