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確定缺席11月APEC會議 川習會無望?

國際政治

美國最早可能在9月6日公布將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關稅,在此敏感時刻,11月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與否,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白宮最近聲明顯示,川普確定缺席11月APEC會議,也就是在美國11月期中選舉結束前,川普刻意不與習近平見面,這意味著,美中貿易戰和解無望,川普仍將繼續對中國施壓,美國本周四很有可能宣布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的關稅。 

美國白宮8月31日宣布表示,川普總統不會參加11月新加坡的東南亞國協(ASEAN)高峰會、巴布亞紐幾內亞(巴紐)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並將由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代打參加。

白宮強調,彭斯出席11月亞洲峰會時,將依據尊重主權、法治、自由、公平及互惠貿易的基礎,來推動自由和開放印度-太平洋區(印太戰略)的理念。

但是,川普在11月11日將赴歐洲參加一戰一百周年紀念活動,川普也將在11月下旬出席阿根廷的20國(G20)高峰會,屆時,川普仍會與習近平主席見面。

川普缺席APEC,美印太戰略後繼無力?

根據《彭博》分析,川普確定不參加亞洲21國領袖將與會的APEC,引起日本、韓國、印度等亞洲領袖的憂心,他們指望美國能以強大軍事和經濟優勢抗衡中國,如今,川普確定缺席,美國的印太戰略可能後繼無力。

財信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很多人認為川普缺席APEC,更確立美國將亞太地盤的領導地位拱手讓給中國,但他不完全認同,主要是基於三個理由:一是今年APEC在巴紐,這個國家資源很少,美國可能考量維安特勤,元首不一定親自上陣。」

「二是APEC重要性在下降,去年蜆港的峰會,大多數領袖只停留一天,三是美國早就發現APEC由中國掌握,前年APEC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在秘魯總統的國宴上,坐在最中間的主賓大位的是習近平,」

川普醞釀發動新一波貿易攻勢

除了以上因素外,川普可能也考量其他兩個戰略因素:

第一,與美中貿易戰有關,《彭博》日前報導,今夏美中互徵500億美元高關稅後,秋天美國將對中國發動「新一波攻勢」,包括即將對2000億美元進口產品徵收關稅,可能宣布中國是匯率操縱國。

川普沒有否認這篇報導,他在8月30日甚至表示,在貿易戰之下,中國耐力拚不過美國,因為「美國是更強大的國家,沒有人可以打敗美國」。

中國介入美國大選,川普不想見習近平

第二,和11月期中選舉有關,7月初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一直採用拖延戰術,不願意跟美國達成公平互惠貿易協議,是因為網路上各種消息顯示,北京當局已經發動中聯部、對外辦、安全部、情報部、華僑辦、統戰部不惜一切代價影響美國中期選舉,指望共和黨輸掉期中選舉,川普未來2年成為「跛腳總統」,中南海當局要影響美國政局的方式卻很簡單,就是「成為CNN的大廣告主」。

由於北京全力支持「反川普」媒體和民主黨候選人,企圖使共和黨落敗、失去掌控眾院過半席次的優勢,共和黨打擊中國不公平補貼和偷竊智慧產權的法案將受阻,因此,川普8月18日首度在推特上直指中國介入美國11月的期中選舉。

在北京用盡蠻荒之力介入美國大選、想要扳倒共和黨選情的情況下,川普當然不願意跟習近平見面,可以避免「兩人大眼瞪小眼」的尷尬場面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