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愛台商業團體」橫行 誰真的愛台灣?

政治

這些年來,突然冒出一堆自稱愛台灣的人或團體,他(她)們先自己「封」自己是最愛台灣的人;然後用這樣的「道德制高點」,到處去檢驗別人是否愛台灣。

選舉一到,愛台思想警察紛紛出爐

更有甚者是每到選舉,就搖身一變成為思想警察,進一步用「愛台灣」這個「道德制高點」,去檢驗或指責別人賣台。

我自35歲開始擔任李前總統的幕僚,1996年到國安會任職,直到2003年才離開政府部門。在這近5000多個日子裡,幾乎每天處於戰戰競競,戒慎恐懼的狀態中。我們這些人,大部分都無法扮演稱職的人夫、人父,甚至人子;我太太就曾告訴我,她那一段歲月,只有用單親媽媽的心態來調適自己。

無論是總統幕僚,抑是國安系統的工作都屬沒有臉孔的「無名戰士」;就連出國都不能走風光的機場公務門,而是低調的走接送執行特殊專案人員的機門。出國時也常因掛念工作是否順利,而一路忐忑不安;即便任務順利完成,也是歸心似箭。

昨天,有位朋友用line傳來一首蕭泰然作曲,許景淳演唱的《毋通嫌台灣》,聽了令人動容。讓我想起有次在國外執行一個重要專案,當最後在曼谷搭上長榮回台的班機,聽到機艙內播放長榮交響樂團,演奏的台灣民謠時,離家好些時日的我,幾乎潸然淚下,趕緊起身上洗手間,以免失態。

默默地守護這塊土地的人,才是真正的愛台灣!

我們把青春歲月,奉獻給這個國家;我們不敢居功,只是默默地守護這塊土地。因為還有比我們更值得尊敬的無名英雄。那就是在對岸執行任務失事的情報員們,有人失去了寶貴的生命;有人回台已是妻離子散。他(她)們都是用整個身家性命在愛台灣,難道他(她)們比不上那些自認佔據「愛台灣制高點」的人或團體嗎?

如再細究這些自稱愛台灣的人士或團體,雖不乏有理念、理想人士,但也混雜了失意政客,想要選舉的候選人。更有人都已經移民海外,還回台到處募款的「愛台商業團體」。還有少數不肖者,假借美國軍政府名義詐財,被檢察官起訴者。

這種把「愛台灣」「貼現」成個人政、經利益者,有什麼資格去質問別人是否愛台,或指責他人賣台?

反觀60多年來,在台、澎、金、馬孜孜不倦,夙夜匪懈的軍人、士、農、工、商、公務員、老師、醫生、律師…等各行各業人士,她(他)們憑一己之力,能力強的為多數人服務、能力小的為自己或家人服務,造就了今日台灣的繁榮與民主,這才是真正的愛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