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果菜市場改建》柯文哲隔空槓吳音寧 到底2個版本差在哪?

政府政策

台北的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從1974年啟用至今,已經40多年,近來卻因改建議題發酵,讓各擁改建版本的台北市府與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相互槓上,除了在議會質詢上不少議員針對改建案,向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各項質疑,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也透過臉書喊話,「一市仔」改建是何等大事,希望各界能多給予建議,促成更好的改建方案。

柯文哲隔空交鋒吳音寧

之所以會有改建議題浮現,是因為第一果菜市場在1974年啟用僅僅7年就呈現飽和狀態,顯見整體規模與規劃都有待改善,然而現在,由於第一果菜市場改建預算超過140億元,巨額的改建案不免掀起較多的爭議問題,包括自去年起,吳音寧就提出北農版本的改建案,但卻飽受批評,因此就有議員質疑是因為吳音寧版本擋人財路才遭反彈。

面對議員的質疑,柯文哲日前忍不住脫口批評吳音寧:「她懂什麼?」「不太可能整個市府的規劃會輸給妳一個人。」「怎麼房客比房東還兇?」罕見的嚴厲語氣讓北市府與北農間的關係愈顯緊繃。柯文哲認為,吳音寧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到北市府內討論,另外,吳音寧也應列席議會備詢,畢竟北市府已經表達意見。

而身兼台北市副市長及北農董事長的陳景峻則強調,第一果菜市場改建案除了涉及北農,也攸關漁產公司、停車場等整體考量,吳音寧若有方案可提出,或到議會向議員說明。

改建案沒經董事會同意?北農董座、總座不同調

值得一提的是,針對吳音寧所提的改建版本,先前陳景峻曾質疑,北農未就改建需求內容與配置規劃的具體方案向董事會正式提案,也未獲董事會通過,僅口頭報告就認為市府方案不理想,也就是僅將工作小組進度在董事會上提出簡略說明,卻未曾將具體方案向董事會提案討論,程序上有瑕疵疑慮。

不過,據《中央社》報導,吳音寧指出,北農所提的是第一果菜市場改建的需求建議,且經公司內部專案小組程序進行,並在今年3月行文台北市政府提出相關需求和配置,同時向台北市市場處報告,過去也曾在市政會議上提出相關改建建議。

至於外界質疑不到議會備詢的疑慮,吳音寧說明,按照《台北市政府投資事業管理監督自治條例》規定,北農總經理不應列席議會備詢,她遵循建立的體制而為,一切依法行事,未來若修改自治條例,也會遵循新規而行。

回應外界質疑的同時,吳音寧也透過臉書,貼出北農改建執行小組前往日本福岡大同青果市場的考察報告,希望觸發更多包括產地農民、承銷人或是消費者的討論及參與,她認為,第一果菜市場是充滿歷史與故事的市場,更是全台灣最重要的蔬果拍賣市場,改建議題不僅關乎在其中做生意、做工、上班的人,關乎周邊鄰里,影響大台北地區的餐廳、超市、量販店、傳統市場、以及學校團膳等,也和產地農民息息相關,涉及台灣的農產運銷方式是否有機會改善。

「這對台灣農產運銷的發展來說,非常重要。」吳音寧這麼說。

北市府版與吳音寧版究竟差在哪?

若先不論究竟吳音寧提出版本的程序是否有疑慮,單就看北市府與吳音寧所提出的版本,究竟差別在哪?關切農產生態的臉書專頁「Lin bay 好 油」分析2個版本的各項差異並指出,在拍賣場面積方面,吳音寧版本比市府版增加9630平方公尺,而在物品放置與緩衝性上也比市府版好,且吳音寧版的拍賣場高度設計有10米,但市府版僅有6米,6米的高度設計確實是沒考慮到市場需求的規劃。

至於在北農本體相關建築,「Lin bay 好 油」指出,北市府版本規劃3000平方公尺的食農中心應該是大禮堂,吳音寧的版本則是去掉該建物、減少禮堂面積來增加參觀步道,參觀步道的設置能讓民眾透過參觀見學方式瞭解實際農產運銷,以食農概念而言,吳音寧版本較好。

另外在蔬果包裝中心上,「Lin bay 好 油」認為,倘若產地能做好處理,北農就不必保留蔬果包裝中心,在這部分吳音寧版是將蔬果包裝中心併入低溫卸貨區,市府版則是保留7500平方公尺面積。

整體以批發市場功能性考量的話,「Lin bay 好 油」分析認為吳音寧版本確實優於市府版,不過在停車場規劃方面,吳音寧版本為了高度而挑空減少的面積,主要是減少停車場26000平方公尺,對本體而言是不利的情況,除非外部有建立額外的停車場,否則即便吳音寧版本市場功能性較好,但犧牲掉停車場的規劃就會不如市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