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啟動輔選行程 將「乘願再來」戰2020?

政治

新北市長朱立倫2日出席新北新莊「2018新北市巷弄藝起來巡演」活動,由國家級歌仔戲團明華園總團《乘願再來》代表啟動首演。有趣的是,《乘願再來》是明華園在2001年創作,長期挺藍的明華園,與連戰私交甚好,這齣戲據說也是專為挺連戰而製作,當年在國家戲劇院首演時,連戰也是座上嘉賓之一。

明華園過去挺連,現在助朱乘願再來

只可惜,雖然有受到國家藝文獎肯定的明華園力挺,連戰仍無法如願當選總統。這次朱立倫與新北市也邀明華園再度演出這部劇名為「乘願再來」的劇碼,從劇名與歷史來看,都讓政媒圈人引發聯想。

朱立倫是政壇公認,未來將代表國民黨再戰下屆總統的熱門人選,而且朱立倫即將在年底正式卸任,失去公職身分也等於失去政治舞台,為了維持政治能量,同時在年底選舉中協助國民黨取得好成績,朱立倫勢必將用力輔選同黨公職候選人。

朱立倫近來開始啟動輔選行程,除了力挺接棒參選新北市長的前副市長侯友宜外,正參選台南市長的高思博也在2日北上拜訪朱立倫,且預計未來朱還會有更多到台南幫高思博站台的行程。由於朱立倫是高思博的姐夫,讓這次輔選活動受到媒體關注。

朱立倫也在3日晚間宴請過去旗下的黨務主管,被問到是否為了2020布局,他表示自己在前年和去年中秋節前後都跟這些老同事聚會,只是聚餐聯誼,今天跟黨部同事,下禮拜則跟市府同事聚會。

朱立倫磨拳擦掌準備大力輔選

包括過去政院閣員、黨務主管、縣府同僚,甚至還有過去黨主席時期提名的不分區立委,已成朱立倫固定餐敘聯誼行程。而朱立倫也不否認,席間定會談到選舉事務。過去就有藍委透露,朱立倫在席間也明確表示,「在2020年會很缺人手」。

據了解,除了高思博以外,許多黨內縣市長候選人如桃園陳學聖,甚至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也被歸類為半個朱立倫人馬,他們一直都與朱立倫保持聯繫,甚至在黨內初選時,就傳出有多人都要請朱立倫協助輔選,只是朱一概都以不介入初選而婉拒邀約,但朱立倫也說,只要參選人能在初選中出線獲得提名,他一定會在隨後的競選活動中大力幫忙。

在馬政府執政後期民怨高張的時代,朱立倫經歷2014年新北市長的險勝,以及在總統選舉中主導換柱造成大風波,最後慘敗給民進黨,在經過一年的沉潛與療傷後,專心新北市政的朱立倫終於重新開始在全國政壇上活躍,未來在輔選活動中勢必也會扮演重要角色。

藍營各山頭將各自結盟

許多藍營黨內人士都認為,朱立倫只要穩住侯友宜選情,順利守住新北,在順勢將能量擴散到外縣市,幫助藍營年底選情,以他現在民調領先的情況來看,也會在年底選後就即將展開黨內總統初選佔據優勢,2020年這一局仍將會是由朱代表出馬與民進黨競逐。

朱立倫自己也在平面媒體專訪時說,他很清楚社會大眾對他的期待,所以不會排除任何選項,而且會在12月後有所決定。雖然表示現階段還沒有規劃,但這則專訪內容露出的時間點,恰巧選在7月底前總統馬英九基金會成立茶會後,用意都讓政壇人士看在眼裡。

雖然現在藍營內除了黨主席吳敦義,還包括前總統馬英九也被認為有意再戰2020,在藍營內形成「三個太陽」的競爭局面。不過,不論未來藍營是誰要出馬競爭總統參選代表權,都必須等到年底選舉結果出爐。在選後的重新洗牌下,未來黨內重要領袖如馬、朱、吳、郝、洪等各山頭會如何結盟聯合,將成為後選舉時代的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