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發10億枚加密貨幣LINK 將在自家交易所上架

國際財經

在7月上線加密貨幣交易所BITBOX後,通訊軟體巨頭LINE再度宣布將推出第一款加密貨幣「LINK」,以及區塊鏈網路「LINK Chain」。

LINE這次發行的代幣並不會進行ICO(首次代幣發行),而是做為獎勵系統的支付貨幣,當使用者使用各種dApp(去中心化應用程式)服務時,就能收到LINK。此次的代幣的發行單位為LINE Tech Plus,與運營LINE的交易所BITBOX的新加坡公司相同。

LINE預計總共發行10億個LINK,其中8億會分配於使用者獎勵,而其餘2億則會由LINK發行者LINE Tech Plus管理,目前LINE旗下加密貨幣交易所BITBOX,從今天開始已經用「交易回饋」的方式贈送LINK。

LINK如何運作

根據LINK官網指出,LINK的生態系主要歸類為三個原則,分別為獎勵貢獻者、連接經濟以及為每個人設計等元素。LINE會跟著推出dApp,用戶能於即將推出的dApp中,如內容、商務、社群、遊戲、交易所等獲得LINK。

未來LINK預計可以拿來支付音樂、影片以及網路漫畫。也可以拿來買遊戲點數,在社群服務中可以拿來轉帳,在BITBOX交易所中LINK也可以用於手續費、費用折抵及加密貨幣交易。

而LINE獨立建構的區塊鏈網絡LINK Chain,則會無縫整合dApp,LINK Chain的創世區塊 (Genesis Block)已在8月23日正式生成。LINE預計今年9月發布2個dApp,預計在明年Q1新增到10個,官網顯示目前上線的dApp分別為BITBOX與4CAST。

LINE「代幣經濟」挑戰過去模式

其實從今年6月LINE在日本舉行的LINE Conference、主題為「Redesign(重塑)」,就可以看出其想衝刺加密貨幣的決心,LINE在會議上提出「LINE Token Economy(代幣經濟)」的概念做為主軸。

LINE公司董事長出澤剛表示,LINE將往新的面向發展,他認為未來使用者將從購買者、接受者的角色轉變為貢獻者,LINE服務模式也將從付費、免費增值(freemium)轉變為以使用者為中心的代幣經濟。

LINE也在今年成立專注於「去中心化」應用程式開發的研究機構「LINE Blockchain Lab」,以及發展代幣經濟的子公司unblock。透過unblock,LINE在8月宣布將成立1000萬美元的區塊鏈風投基金,作為其代幣經濟戰略的一部分。

交易所仍未拿到日本監管單位批准 

不過,因為LINE的交易所BITBOX還未獲得日本金融服務機構(FSA)的密碼貨幣交易許可,所以日本用戶將使用LINK Point代替LINK。LINK Point一樣可以在dApp上使用,但直到獲得主管機關許可前,LINK Point不能在交易所交易。

這則公告也可以看見LINE在日本闖關並未如想像中的順遂,LINE的2億活躍用戶中,有7500萬來自於日本,目前美國用戶也無法使用BITBOX,預計會有用戶無法參與LINE的代幣經濟計畫。

其實,這並不是第一次通訊軟體發行加密貨幣,今年俄羅斯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就透過ICO的方式,創紀錄的募集到了17億美金,Telegram表示將會啟動一個名為Telegram Open Network(TON)的區塊鏈生態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