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非、海洛因交替吸,幻聽幻覺跟著來!38歲原住民:我曾想結束生命

醫藥保健

「我母親很早就走了、父親酗酒,我是隔代教養,所以可能比較缺乏家庭功能,到學校很早就交男朋友,又因為男朋友的關係逃家......逃家後遇到一個大姊在吸安非他命,我就是這樣的機會下開始接觸到毒品。」

你一定很難想像這段話,是出自照片中這位皮膚白皙、面目慈祥的母親之口。

她是靜怡,今年38歲,年初剛生下一個白白胖胖的健康男嬰。在接受《信傳媒》專訪時,靜怡總是充滿笑容、親切地與我交談。但曾經有3年多的黑暗歲月,讓她一度想結束自己的生命。

初嚐安非他命沒上癮,海洛因一次就中...很可怕!

靜怡說在她國中時期,校園很盛行安非他命,「第一次碰毒品是15歲時,看到一個大姊在吸安非他命,我就好奇,因為以前有吸過菸、但沒看過毒品。她在吸的時候就用鋁箔紙,我知道那是不好的東西,但還是問她可不可以也給我用?她說這個不好,但我覺得那沒什麼、也想試試看。」

很早就逃家的靜怡,把大姊當成了自己的模仿對象,更想藉由外面世界的繽紛,填補內心缺口的黑暗。

第一次接觸就上癮了嗎?「沒有,第一次接觸的時候就覺得好玩、很像抽菸的感覺,朋友有用的時候就一起用、沒用的時候我也不會特別去找。」不像多數吸毒者,第一次接觸安非他命就上癮,靜怡其實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7年後,住在新竹尖石鄉原住民部落的靜怡,離開家鄉來到都市,並認識了她的先生,原以為不會再和毒品有掛鉤,「誰知道我先生家裡的毒品來源更多!搖頭丸、安非他命、大麻......後來就是海洛因。」

靜怡說當時她太有自信,因為之前吸過安非他命也沒上癮,就想說試試看其他種類的毒品,「結果我先生一幫我打到海洛因的時候,我就上癮了...很可怕!」而靜怡的先生會開始施打海洛因,也是因為父親幫他打的,「他們家也很複雜,試第一次就都被海洛因那個感覺給吸引住了。」

靜怡形容,吸食安非他命時還未上癮,海洛因一施打就回不去了,非常可怕!(圖片來源/B_A@pixabay)

安非他命、海洛因交互施打,幻聽幻覺跟著來

海洛因「上癮」是什麼感覺?

靜怡形容,剛施打時會覺得好像所有煩惱都不見了,「就真的像是電視上說的那種『飄飄然』的感覺、很舒服!但如果藥效太多時又會想吐,可是我還是比較喜歡舒服的感覺,好像煩惱都不見了。」

不過她回憶,連續施打一週後,當沒有毒品時,就會開始很不舒服,「先是頭痛、像是感冒的症狀,再來越來越嚴重就會開始上吐下瀉、骨頭痠痛,好像千隻蟲在我身上鑽,就想要趕快拿到毒品,毒品一打下去,大概幾秒鐘那些症狀就通通都不見了,就又像正常人一樣!」

可是海洛因吃了之後會想睡,想睡就無法做事,於是靜怡同時又吸食安非他命,「吃了安非他命很興奮後又可以繼續做事,但就會很執著重覆地去做同件事(安非他命的副作用)。所以一直在雙重交替這兩種藥,但這樣交替下對身體日後的傷害是更大的......」

副作用有哪些?

靜怡說,安非他命是興奮劑、讓腦袋一直在轉,久而久之就會影響到腦部,後來因為這兩種毒品交替施打,甚至開始出現幻聽、幻覺。「兩種毒品交替服用的副作用,會比單一一種來得更強,因為一個是抑制劑(海洛因,讓身體舒服想睡覺)、一個是興奮劑(安非他命),兩種藥就在身體裡面打架!但吸毒的人只想著我高興、我想要這樣的感覺,沒有理智了!」

海洛因跟安非他命一起食用3年間,為了一直有錢能買藥物,靜怡還和先生、公公三個一起做壞事,「偷搶拐騙樣樣都來,但到後來我跟我先生關係變很糟,就分開了。」

一度想輕生...半年後幻聽幻覺痊癒,還成功戒毒

「那時候犯太多案,主要是竊盜、毒品、詐欺,我詐欺到用家人的名字,那時候才20多歲也想放棄自己,又跟我先生分開,覺得人生就這樣完了......然後幻聽,整天待在房間、聽到很多聲音,覺得自己像神經病,想自殺又不敢。」

靜怡說,那段日子讓她覺得人生活著沒意思,甚至想結束自己的生命。

後來在家人、親戚鼓勵下,靜怡到監獄服刑,「在監獄裡,有一個翁媽媽傳福音給我,我開始讀經禱告。小時候在山上也有聽過福音、去過教會,後來進監獄才悔改、決志信主。認識這個信仰後,我發現心裡有一種滿足感,也有一股力量讓我去面對毒癮問題,後來我的幻聽幻覺大概半年就好了。」

把先生從毒藥深淵救回,「沒想到我竟然還能有孩子...」

關一年多出獄後,靜怡的姑媽推薦她進入教會,後來又介紹她到晨曦會戒毒,她也鼓勵先生可以一起試看看。

靜怡的先生正是22歲時認識的那位,中間曾分開一段時間但沒有離婚,「其實我本來想說不要繼續跟他在一起,家人也勸我,可是我就禱告想說試看看,因為聖經有段話說:『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沒想到靜怡的先生竟也願意到晨曦會戒毒,戒毒2年後,夫妻一起考晨曦門訓,讀完3年半後都在晨曦會戒毒機構服事至今,「上帝就這樣一路帶領,我覺得真的很奇妙。」

靜怡不只成功戒毒,還帶先生一起戒毒,現在兩人一起做戒毒工作。(攝/陳稚華)

現在臉上充滿喜樂的靜怡,回頭看那段黑暗歲月,她想告訴還深陷在毒藥深淵的吸毒者,「聖經詩篇中說:『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以前吸毒都會一直逃避,逃到後面你看這麼慘......不管什麼問題趕快尋求幫助,繼續沉淪下去是沒有結果的,勇敢面對問題人生才能往前。」

說也巧妙,採訪進行中靜怡的兒子一路睡得安穩,採訪一結束他醒了,並發出清脆響亮的笑聲,似乎告訴我們他很開心,因為他知道爸爸媽媽已經脫離了那段最艱困黑暗的時代,並走向光明之路。

晨曦會戒毒輔導專線:

(02) 2231-7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