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芋傳三代 必須要有不計成本的傻勁

農業經濟

芋頭鹹甜皆宜,變化多端,芋頭米粉、芋圓、芋粿巧…等古早味農家美食,到現今流行的下午茶甜點蛋糕,皆少不了芋頭的蹤影。

成為有機芋頭達人,必須要有不計成本的傻勁

說起有機芋頭達人,不能不提到台中外埔區,今年七十六歲的賴阿金。他是有機農法的先行者,雖然書念得不多,但對台灣土地的熱愛,卻比誰都強烈。

外埔區農會推廣部主任洪璿哲曾說:「做有機的人都要有一種傻勁。」此言不虛,若是動腦計算成本得失,早早就放棄。有機種植對環境友善,但背後所付出的時間心血,外人無法想像,若無過人意志力,怎能忍耐孤單辛苦?

十一年前賴阿金就開始以有機農法種芋頭,前幾年虧本無收益,幸好有太太賴張淑珍在背後默默支持,終於種植有收成。二○○九年,賴阿金更獲得中華兩岸消費者優質商品評鑑協會的專業達人獎。

大兒子賴顧苹,二年前回來回來承接父親約二甲多的農場。原本他在地政事務所上班,考量父母年紀漸長,農場需要人力協助,四十六歲時辦理提早退休,回家專心務農。雖然有機農法工作耗時耗力,但他認同父親「對土地友善」的理念,加上妻子的大力支持,讓人生後半場的務農生活,安心而踏實。

當天採收當天出貨

父母親用土法煉鋼的方式,從失敗中學習,打下了厚實的基礎,讓賴顧苹減少摸索嘗試的過程,然而時代變遷,科技進步,昔日的務農方式也需與時俱進,因此妻子吳桂圓利用農忙之餘,向專家學習田間管理,並觀摩其他學員作法,幫助自家農場提升效能與產量。

目前賴顧苹負責農場生產,父母從旁協助,而擅長溝通的妻子吳桂圓負責與通路商的聯繫。供應商都會來定期來田裡看生產過程,而他們採用「當天採收當天出貨」來確保產品新鮮度,在有機通路均可見他們家的芋頭,口感佳、香氣濃,深獲得客人喜愛。

賴顧苹的二個子女,平時也幫忙農作、自然而然養成勤勞吃苦的習慣,女兒就讀長庚大學護理系,兒子則考上屏東科技大學的農場經營科。說起兒子,母親臉上充滿喜悅神情,表示兒子未來願意回家接續爺爺與父親留下的有機農地。慶幸賴家為台灣保留一處乾淨的土地,也希望更多人投入為永續環境的農業。

農場: 芋米鄉有機農產行

住址:台中市外埔區廍子里土城路391號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

廣告支持 https://goo.gl/forms/IyoBFPO7v1cDIJQ63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jChkuah8AnGj87S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