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山明日葉有機農場 打造南投有機生態園區

農業經濟

六十六年次的劉冠宏,家中世代務農,自祖父時代起就在日本人的契作下種植明日葉,直到民國八十年才因台灣工資調漲而結束契作,父親則主要養蘭,而劉冠宏本人因為從小就喜歡山林,退伍後便順理成章地管理了山坡地的農場。

含有豐富維生素的有機明日葉,全株可食用

日本農業技術名聞遐邇,劉冠宏在退伍後便去觀摩了日本生機飲食的發展,也去了青森拜訪「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的木村阿公,覺得台灣也具有生機飲食的市場和養生意識,於是全面投入種植有機明日葉。

民國九十二年正值生機飲食最高峰,明日葉又名長壽草、八丈草,含有鍺、維生素B12、B1、B2、B6和維生素C以及多種元素,中醫記載明日葉味甘、性溫、不涼不燥,喝起來味道清甜不苦澀、不含咖啡因,最大的特色就是根、莖、葉切口流出的黃色汁液,且全株可食用,而明日葉名稱的由來,就是因為這植物今天採收,明天就又長出新葉,具有極強的生命力,甚至不怕颱風吹襲,因此成為生機飲食的養生食材,而「宿山明日葉有機農場」生產的明日葉還多了一股幽香,在當時堪稱供不應求。

宿山明日葉有機農場位於南投埔里過坑地區,海拔一千一百公尺,平均溫度十三至二十四度,非常適合明日葉的生長,在一片原始山林中,八公頃的農場採天然湧泉灌溉,品質優良。有好品質的產品,還必需透過行銷通路讓大家知道。已有十六年種植經驗的劉冠宏,為推廣有機農業,三年前結合了約五十位大埔里地區的有機農夫,成立「清禾有機(農夫的店)」,自產自銷,也帶領想要從農的年輕農夫,一步一步從找地、技術交流、機具共享、互相打氣,傳承務農經驗,期望打造大埔里為有機城鎮,進而形成南投有機生態園區,讓生態回到平衡,才能一起安心享受生活。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

廣告支持 https://goo.gl/forms/IyoBFPO7v1cDIJQ63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jChkuah8AnGj87S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