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牙醫師的真心勸告:為什麼你需要重新做根管治療?

醫療保健

為什麼需要重新根管治療?

首先,其實根管的結構非常複雜,根管內可能有側枝根管的存在(就像一個大樹幹有許多分支,這些分支就是所謂的側枝根管)或是根管鈣化、彎曲,兩個主根管之間可能有狹窄的連通區,或是特殊的C型根管系統,又受限於當時的醫療技術以及儀器設備,常會導致根管治療無法完全清除乾淨或做到完整的充填,所以即使根管治療的療程結束還是可能會產生疼痛、不舒服的症狀,這時候就需要轉診再重新根管治療。

再者,某些根管因為治療上比較困難,需要多次約診才有辦法完成,但病人有時候會因為種種因素(例如搬家、換工作地點、太忙忘了、不痛了就不去看牙齒、害怕看牙齒、以為去一次就可以了…等)而未依照約診時間前來完成治療。

如果長時間放著不理,外面的暫時填充物會產生裂隙甚至鬆脫,口腔內的細菌就會經由這個縫隙進入牙齒,而相較沒有被修形過的根管,細菌在已經被修形過的根管內會感染得更快。在這種情況下,疾病很有可能會隨著時間越來越惡化,最終就會需要整個重新根管治療了。

最後,就算是已經完成根管治療,且後續沒有症狀的牙齒,也有可能在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因為牙冠部分的密封狀態遭到破壞(例如填補物或假牙破裂脫落、發生二次蛀牙、牙冠或牙根斷裂…等)讓細菌再次感染已經治療完成的根管系統,而需要重新根管治療。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牙科 劉珮伶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22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