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仍無起色?勇哥:不是姚文智不行 他是被蔡政府拖累

北市選情

前總統陳水扁4日在「新勇哥物語」,討論民進黨台北市長侯選人姚文智民調起不來的癥結?他認為,台北市長選舉談政見和理念效果不大,民進黨中央輔選策略主打「百工百業挺改革」,對姚文智的選情也不會有多大幫助,因為關鍵在於蔡英文政府有很多問題被「減分」!

蔡英文:姚文智面對批評,勇敢改變

陳水扁是在黨中央3日舉辦為姚文智造勢的隔天,就發表這篇評論。蔡英文在台北場輔選時說,姚文智最近的表現越來越好,「很多人跟我說,大家都看見姚文智的誠懇;他可以誠實面對批評,認真思考自己不足的地方,然後勇敢做出改變」。

蔡英文表示,姚文智不在政治口水上浪費時間,他發揮在高雄、台北各服務10年的經驗,用心規劃出首都的願景,而且轉換成實際的政策主張。她提到,姚文智已向政務委員唐鳳請益,正在仔細規劃,推動台北成為「新創孵蛋器」的具體做法。姚文智希望,這一波5+2產業的發展,能夠讓台灣跟上科技創新的趨勢,成為年輕朋友實現夢想的城市。

蔡英文也再次強調,兩年多執政,一步一步推改革、拚經濟、做建設,做出了很多成績。她請大家想想看,這兩年多來,台灣的進步跟改變。希望所有支持改革、支持建設的好朋友,一起為台灣的未來打拚;支持民進黨提名的市長候選人姚文智、還有議員等,就是肯定改革、肯定建設、肯定經濟發展,給台灣的進步更多力量。

蔡政府改革有加分,其他問題被減分

陳水扁透過勇哥、勇弟的對話說,「百工百業挺改革」輔選列車開拔到國家首都之前的民調結果,相信經過蔡總統與賴院長強力加持後,姚文智的選情應可大躍進,甚至逆轉勝!?

3個月前,在談到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贏的策略,「阿扁」就透過勇哥回應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建議姚文智要多談理念與政見。雖然黃國昌說的固然沒錯,但問題是台北市長選舉談政見與理念有用嗎?

勇哥表示,1998年台北市長選舉結束後的《聯合報》民調,阿扁的施政滿意度還有76%,卻只有46%的得票率。阿扁的連任失利顯然不是因為市長做不好。謝長廷、宋楚瑜、蘇貞昌的城市治理能力,及其亮麗的政績,絕對不會輸給郝龍斌,為什麼謝、宋、蘇就是贏不了台北市長選舉?而且謝長廷與蘇貞昌都還輸給郝龍斌17萬票。

勇哥說,沒有人說政見理念不重要,應該說不是輸贏的重大關鍵。否則3個月過去了,對民調支持度的提振似乎幫助有限。黨中央的輔選列車主打「百工百業挺改革」,我並不認為對整體選情有多大幫助,因為百工百業不是不清楚蔡政府做了很多改革,而是還有其他問題被減分,總的來說,加分、減分,減分、加分,甚至減分還多於加分呢;阿扁選過也做過台北市長,他應該知道如何逆轉勝的贏的策略!?

姚文智把選戰熱度從泰國帶回台灣

姚文智上周末到泰國參加「泰國後援會成立大會」,他說,要扮演半個外交部長角色,讓台北成為被世界看見的首都,突破中國打壓。姚文智期盼選情從泰國開始添加柴火,從海外熱回台灣、從曼谷出發贏回首都,打造新的台灣人首都。

姚文智說,首都市長面對台灣的外交困境,不能因為現任市長柯文哲的「網紅化」而失焦,要確立台北是國家首都的定位,且不該只是台北人的首都,而是全台灣各縣市、包含在曼谷或是於全世界各個角落打拚的台灣人的首都。

對於民調落後給柯文哲、丁守中,姚文智仍認為自己後勢看漲,已經看到此長彼消,競選團隊不斷整合中,過去是較多民眾還沒做出選擇,他相信自己後勢看漲。

今年3月,陳水扁是力挺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的重量級人士之一,只不過,阿扁有沒有提點過姚文智的選戰策略,或是姚文智有向阿扁請益?當年的謝長廷、蘇貞昌有沒有找阿扁商量贏的策略?阿扁有什麼錦囊妙計,可以讓姚文智至少先守住基本盤,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