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失控+美中貿易戰 讓中國通膨蠢蠢欲動

中國經濟

非洲豬瘟在中國有失控趨勢,加上美中貿易戰使進口豬肉成本大幅提高,兩大因素導致中國豬價不斷攀升,自8月初以來,豬價已經上漲8%。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資料,中國是世界上頭號豬肉消費國和生產國,可以說中國占據全世界生豬供應的一半。在豬瘟不見平息下,市場已經開始擔心,豬價持續走揚將會傷害經濟引發通膨問題。

中國是全世界最大豬肉生產國及消費國

根據《華爾街日報》引述荷蘭合作銀行高級行業分析師潘晨軍分析指出,由於生豬的運輸受到限制導致供應吃緊,華南的豬價已經出現上漲。在華北地區,待屠宰生豬數量的增加和加工能力不足也對價格造成衝擊。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自8月初以來,大陸豬肉平均價格已上漲8%。

另一方面,報導指出,中國過去若發生疫情或生豬短缺,通常會增加進口豬肉因應,但在中美貿易戰、雙方互徵高關稅的背景下,從美國進口豬肉,得付出更高的代價,豬肉價格也將繼續看漲。

豬瘟來勢洶洶,台灣嚴陣以待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已擴散至江蘇等5個省份,台灣農委會防檢局9月4日公布,為了防範非洲豬瘟疫情,提高嚇阻旅客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4日起對自中國入境旅客,違規攜帶生鮮或未煮熟肉類產品,將處最高罰鍰1萬5000元台幣,並且呼籲全民共同防疫。

台灣防檢局統計,在1月到8月,旅客違規攜帶動物產品入境共裁罰696件,其中有334件來自中國。8月份裁罰120件,其中62件來自中國,抽驗其中24件,目前結果已出爐的7件,未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中國非洲豬瘟來勢洶洶,與廈門僅一水之隔的金門更是嚴陣以待;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4日在金門視察小三通碼頭的檢疫措施。他表示,中國非洲豬瘟疫情相當嚴峻,疫情蔓延至浙江、江蘇一帶,福建風險越來越高,金門小三通出境區的船班螢幕上新增跑馬燈,提醒旅客不要攜帶任何肉類製品入關。

中國非洲豬瘟短短1個月迅速蔓延5個省份

自8月初在遼寧瀋陽確診第一例非洲豬瘟以來,疫情迅速在中國擴散,遠在1200公里外的浙江都中標,短短一個月時間現在已傳染9個疫情點的5個省份,包括黑龍江、河南、江蘇、浙江及安徽省在內,都有發現豬隻染上非洲豬瘟。9月1日,中國農業部發布官方數字稱,為了控制疫情,已經撲殺超過3萬8000頭豬。

從全球豬肉供應看,2016 年世界豬肉產量達到10820萬噸,其中中國、歐盟(27)國、美國的豬肉產量占世界的81%,其中中國占48.97%,歐盟(27國)占21.58%,美國占10.45%。顯然中國是世界第一大豬肉生產國同時也是消費國,每年中國都產出占全球產量一半的豬肉,同時也大致消費掉全球消費量的一半。也因此,這次中國豬瘟疫情特別受矚目,聯合國農糧組織(FAO)8月底警告,中國非洲豬瘟病毒可跨境擴散至臨近的朝鮮半島、東南亞地區。

FAO也警告,非洲豬瘟致死率高,傳染力強,現在沒有疫苗可以預防豬隻感染;一旦發現豬隻感染,嚴格的宰殺措施是唯一能限制疫情蔓延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