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鍋接教育部政次 范巽綠將成第11位轉戰中央的菊系人馬?

政府人事

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延燒讓教育部長一連換了2人,在前教育部長吳茂昆5月底請辭後,依慣例,政務次長姚立德與林福來也跟著請辭,不過後來姚立德續留,林福來則請辭獲准,因此政務次長始終懸缺1人。現在傳出,懸缺已久的政次總算找到人接任,而這個人就是曾任將近6年教育部政次的前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

根據媒體報導,范巽綠擔任高雄市教育局長長達3年8個月,但她認為,現階段高雄市教育局推動工作已經完成,因此日前已向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請辭,同時在教育部長葉俊榮徵詢之下,準備回鍋接任教育部政次,繼續回到中央努力,接下來的職務則將由副局長王進焱暫代。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並沒有證實但也未否認此人事消息。

曾任6年教育部政次,致力於教育改革

Kolas Yotaka僅表示,教育部政次是教育部長的人事權,行政院尊重教育部的安排,目前尚未收到教育部簽報的人事公文,行政院會尊重葉俊榮的人事權,也樂見教育部延攬優秀人才為民服務。

回過頭看范巽綠的背景,她是外省人第二代,但自認是「台灣人第一代」,更是民進黨外省籍創黨元老,曾任黨外編輯作家聯誼會總幹事,也曾代表民進黨當選第3、4屆不分區立委;在2000年的時候,擔任教育部政務次長,一當就當了將近6年之久,一直到2006年才卸任,在民進黨中的輩分頗高。

范巽綠是台灣教育史上首位女性政務次長,在她任教育部政次的5年8個月任內,歷經曾志朗、黃榮村和杜正勝等3任教育部長,資歷可說是相當豐富且完整,在任期當中曾推動不少校園空間改造規劃,也曾與曾志朗聯手整頓私校、配合檢調單位進行大規模的教育掃黑、改革,過程中碰到不少反彈。

與陳菊從「黨外」運動就相識

長期以來,范巽綠在教育改革議題上費了不少心力,不僅致力於校園教育改革,更是積極促進教育部組織文化改造,就是希望能讓基層共同參與教改,讓教育的大門更為開放,也因此,她對教育界的作為曾被教育界譽為是「教改最重要的推手」。

范巽綠在2006年離開教育部政次時,和她關係密切的陳菊還特地從高雄趕去歡送茶會,獻上祝福。事實上,范巽綠和陳菊從「黨外」民主運動開始就認識,2人相識超過30年之久,陳菊曾形容范巽綠是受敬重的教育文化立委,在民進黨執政後,仍繼續堅持理想,不畏改革的艱難,一路在教育部努力。

然而,在范巽綠離開教育部政次的當年,恰巧是陳菊競選高雄市長的時刻,范巽綠協助陳菊競選成功,後來一直到2014年12月25日,便受到陳菊徵召,到高雄市擔任教育局長直到如今,因此外界一提到范巽綠,其中一個印象就是「陳菊人馬」。

陳菊人馬第11位前進中央

如今,在陳菊離開高雄市北上入閣任總統府秘書長後,陳菊的市府團隊成員一個個進入中央,包括前副市長李永得擔任客委會主委、社會局前局長蘇麗瓊擔任勞動部次長(日前已請辭)、法制局前局長許銘春擔任勞動部長,一直到日前高雄市府人事處長葉瑞與將轉任保訓會常任副主委的消息露出,一共有10位高雄市府局處首長曾轉戰中央。

現在范巽綠回鍋任教育部政次,就成了從高雄前進中央的第11人。不過,雖然教育部尚未宣布相關人事消息,但媒體報導已讓教育界有些聲浪出現,包括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就發出新聞稿批評,全教產認為,范巽綠在過去任內飽受爭議,包括范巽綠在2006年1月牽扯高雄鳳山國中關說案,以及在高市教育局長3年多任內曾被爆出國18次、天數高達108天等。

因此全教產認為,范巽綠回鍋任教育部政務次長或許不太妥當,呼籲政府以品德操守作為聘任的第一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