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才越來越難?企業人資的兩大困擾

職場話題

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和往年相比,高達三成二(31.98%)的企業主認為尋找人才難度提高,招募困境包括:人才穩定性不足、人才專業度不足、人才實務經驗不夠。對此,一名中小企業人資主管表示,近年有不少新鮮人在面試時都表現出高度興趣,結果只待了三四個月就以「另有人生規劃」、「出國再進修」等理由提出辭呈,多半是無法接受想像和現實中間的落差。

「印象比較深的一次是,因為我們是外銷貿易公司,雖然在面試時已經說明過工作內容,面試時對方也沒提任何問題,結果到職大約兩三個月就提出離職,原因是她以為自己每天都可以跟很多外國人見面,常常招待客戶去高級餐廳吃飯聊天,但我們的溝通方式是以書信往來或電話聯繫為主,這跟她想像的不一樣,所以就離職了。以新鮮人來說,可能很多還不是很清楚自己的人生規劃和方向吧。」人資主管回憶。

至於人才專業度不足、人才實務經驗不夠,該主管直言多半發生在新鮮人身上,「剛畢業的年輕人有的會拿教科書跟我們說,應該是他們老師教的那樣才對,他們老師以前怎麼說,但工作應該回到實務,還是以經驗為主,畢竟,就是因為做錯才被糾正的,這時候把老師搬出來也不能解決問題啊。」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則提醒,人才穩定度不足,對企業來說是一大損失,企業會因此耗費大量成本在應聘與訓練新進人員,其次,員工在職時間不夠長就會造成技術與領導人才的斷層,產業的核心知識沒有得到傳承,不但會影響工作績效,對內向心力不足、沒有儲備人才,長遠來看還會削弱企業的競爭力,讓員工與企業雙輸,「為了留才,除了提高薪資,能讓員工一展長才,發揮強項的工作環境,讓員工對工作充滿成就感,才能留住關鍵人才。」

人資難以啟齒的隱憂,未婚、已婚、有小孩……

站在人資角度,實務上還有著另一種難以說出口的隱憂,該人資主管也提到:「另外,女性同仁隨著結婚生子,在工作上的穩定度上,其實也會變得較不穩定,這可能是因為社會對於母親賦予很多家庭和孩子的責任,所以常常會有女性同仁因為要照顧孩子、小孩生病、學校各式活動等理由,三不五時要臨時請假,結果卻加重了其他同仁的工作負擔,……在無法兼顧家庭和工作下,也有人最後乾脆離開職場。」

「我們在找人時,雖然不會先設定未婚或已婚,但如果是已婚的情況下,還是希望他們的小孩已經上小學,或是家裡有其他人可以支援或照顧。……不過,這種其實很說不準,媽媽的變數非常大,我們也遇過兩個孩子都上小學的媽媽,原本面試說婆婆會幫忙照顧,先生也會一起接送,最後只做了半年,在暑假前就提出離職,原因是小孩要放暑假了,必須回家照顧。」人資主管補充。

或許是遇到太多類似狀況,該主管坦言:「假設遇到新婚的人,我們可能會想知道她有沒有懷孕計畫,如果有,雖不能明說,但我們一般還是會默默選擇小孩已經上小學的那種。」

請育嬰假兩年,職場媽媽銷假前三個月被告知「不需要回來」

來到勞方角度,根據兒福聯盟的一項調查,高達六成的職業婦女都期待自己帶小孩,依法最多雖可育嬰留停兩年,但實務上,只有不到半數真正提出申請;即便提出申請,平均也只請了9.4個月,背後原因不外乎:擔心無法回復原職、擔心影響就業競爭力、影響職場發展、擔心工作年資中斷、主管給予壓力等等。

40歲的小鶴原本是金融業的投資交易襄理,兩年前產子且家中長輩身體欠佳,因此她決定請育嬰假自行照顧小孩,原訂今年8月銷假上班,沒想到5月時,她主動與主管聯繫,卻被告知「妳的位子已經有人頂替,可能不需要回來了。」

「雖然錯愕也只能默默承受,因為當初公司就跟我說過風險,是我自己做的決定。」小鶴說,投資交易圈其實不大,為了加速重返職場,她從5月至今已寄出30多封履歷,卻只獲得兩次面試機會,最後都因為語言等問題不了了之,「希望還是能找到投資交易員或研究員的工作,我知道暫別職場兩年,加上已經40歲想找工作相對不容易,但還是會多投多試。」

「我之前的月薪約有5萬元,但這圈子工作機會可遇不可求,所以我找工作的首要考量是能發揮所長,薪水倒是其次,希望企業主多給媽媽們機會,……」小鶴說。